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持續下降,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心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導致腦血管破裂引發中風,或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而對於在寒冷的冬天如何做好心血管保健,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在「萬芳醫院衛教專區」特別教導民眾三招在家也能保養心血管的方法。

所謂心血管疾病簡單來說就是與心臟、血管本身相關的疾病都包含在內,常見如心臟本身的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腦血管出血、梗塞等,及周邊血管動脈硬化引起的阻塞,如糖尿病足、高血壓的血管病變等,都屬於心血管疾病範疇

適度運動

林永國表示,雖說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在冷颼颼的季節,就是提不起勁,使得排汗量相對減少,加上水分攝取不足,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因而提高血液在血管內凝固的機會。

林永國提出冬天運動五原則,包含出門前不忘保暖禦寒;運動時間不宜太早(最好等到陽光出來之後或清晨6點後);運動前應做足暖身運動;運動強度要適中;運動後應盡快擦乾汗水且穿衣保暖。

清淡飲食

飲食方面,林永國提到,冬天更是溫暖的火鍋季,高脂肪、高熱量、重口味的食物,經常不自覺地攝入過多,但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三餐應該要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多攝取纖維質的飲食,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正常作息

林永國說,作息不正常會影響身體免疫力,容易受到疾病入侵,因此健康之本,就是生活作息要規律,另外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定期服藥、量血壓,不能因為天氣回暖就停止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