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發表一篇有關紐約市警局使用中國臉部識別技術的報導,不過真實性最近被否定。據分析,南華早報藉由「積極」的故事為中國科技宣傳,培育一種「虛偽的美國人需要中國」的認知。

英文版的南華早報11日在題為「中國技術幫助紐約警方密切監控美國最大城市」的報導中表示,「中國正跨洋出口尖端臉部識別技術」、「紐約市警察局正使用中國的攝影機和臉部識別軟體監視其公民」。

該報導指出供應紐約市警局臉部辨識技術的是杭州的海康威視(Hikvision),但紐市警局在接受美國廣播機構美國之音(VOA)查詢時,否認這項說法。據報導,紐市警局的副局長辦公室15日透過電郵告訴美國之音「紐約市警察局不使用來自該公司(海康威視)的技術,也不將任何臉部識別技術用於我們所接入的即時影音系統。」這也等於是否認南華早報的報導內容。

美國之音表示,由於注重人權隱私,臉部辨識技術在美國使用性上受到很大限制。據報導,在紐約所使用的海康威視設備其實只是一般的監控攝影系統。

數碼障礙公司(Digital Barriers)首席執行官多夫曼(Zak Doffman)認為,南華早報該篇報導是為了「聚集中國科技的積極面」,推測該報導專門設計給非美國讀者閱讀。影像監控研究和測試公司IPVM創辦人霍諾維奇則認為,該報導是為了培育一種「虛偽的美國人需要中國」的認知。

自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這家報紙後,引起外界對南早在新聞編採上能否維持獨立性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