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力推「2030雙語國家發展藍圖」,但根據多益台灣代理忠欣公司調查顯示,台灣企業要求新進員工多益成績平均分數為582,但台灣大學生平均分數只有514分,兩者有所落差。調查也顯示,企業更愛本土雙語人才,加上新南向政策助力,若人才具備雙語能力將更有國際舞台。

根據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企業招募員工英語能力標準平均為多益582分,而2017年台灣大學生多益測驗平均分數只有514,兩者有所落差。

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表示,近年具國際觀的人才需求漸增,2015年有19.3%企業雇用相當比例外籍人才,但2018年,僅有9%企業人資表示聘用一定比例外籍人才。

雖然外籍人才聘用比例下降,但人資與營業部門仍然重視國際化人才團隊,顯示企業對國際化人才有所需求,卻不若以往依賴外籍人士,而是偏好具備國際觀的本土人才。

許滸談到,綜觀台灣企業目前僅有6.3%受訪企業表示完全不需要使用英文,且公司對基層員工的英語要求能力日漸升高,超過半數企業要求基層員工在收發電子郵件、接待客戶上都需要基礎英文,近八成企業則希望基層員工可以用英語做簡單自我介紹和工作內容說明。

許滸表示,語言能力將影響工作表現,與職位晉升、加薪也有正向關係,員工在進入公司前多半必須通過多益檢定門檻,且多益分數是否提升,也日漸作為升遷參考標準。強調力拚2030雙語國家,各行各業從高階人才到基層都需要英文,且企業普遍愛好英文流利的台灣人,加上新南向的助力,台灣人將更有國際舞台。

ETS多益測驗全球管理部總監余峰表示,語言能力就是人才指標、指標則必須量化,透過考試制定標準,管理上也能達成科學化檢視。

根據多益調查,台灣企業對員工需求平均多益分數為五百分以上,卻有三分之一考生分數在四百分以下,針對三分之一、中段班考生則須要更適合的語言檢測。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主要針對英文初級到中級學生,測驗內容多為日常普及活動,譬如家庭聚會、個人嗜好、旅遊、戶外活動等。除了難度比較低,應考時間也是多益考試的一半,對考生的壓力較小。余峰表示,最終目的,是希望能用最精確的語言傳達正確訊息,希望英語能快速落實於生活情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