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內閣今天正式走馬上任,嚴格講起來換的閣員並不多,說現今內閣是「敗選聯盟」,老實講也沒有錯,但民進黨不是沒有敗選過,敗選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後繼無力,做不出政策再度贏得人民信任。

賴清德堅持為9合1大選負起政治責任,接著蘇貞昌組閣的閣員當中,多數是老面孔,更換的就是正、副院長,包括先前請辭的環保署長李應元、教育部長葉俊榮、交通部長吳宏謀,大抵這些人而已,而這些人必須為敗選負責?這種結論,真得是見人見智。

但不管如何,蘇內閣不管號稱為「復仇者聯盟」、「復興聯盟」、「逆轉聯盟」,其最終目的,是要重新贏得人民信賴替蔡英文爭取連任總統機會,時間呢?最多剩下不到13個月。換言之,這一任蘇內閣只有10多個月的拚搏時間,說實在能找的人才又更縮緊有限,能夠找到人就已經算不錯。

回顧過去,蔡英文意氣風發上任,但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水果滯銷、空污、庶民經濟等3、5個政策,就把蔡政府打趴,連續輸掉15個縣市,現在剩下距離大選(投票日未定)時間很緊迫,如果蘇內閣可以在此時提出3、5個讓人民有感的政策,起碼可以慢慢贏得人民信任。

這次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何贏得市長選舉,老實講,真的是五屆專業立委、現任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政治專業能力不夠,沒有提出對高雄經濟產業的振興方案嗎?當然不是,但選民聽完韓國瑜、陳其邁兩人政見之後,還要投韓國瑜,為什麼?就是要教訓民進黨,用意非常明顯,接下來民進黨應該要重視庶民經濟、重視小民生活的困境,但民進黨在高雄最近幾年卻忽略了,而這些市井小民都曾勒緊褲帶、支持過民進黨,可以說沒欠民進黨。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賴清德曾經提出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農漁民權益未獲即時關照、中國以減少陸客作為抵制手段、能源開發與空汙防制引發抗議不滿、推動改革沒有呈現正面支持力量等5大原因,這5大因素值得新內閣參考。

賴清德離開後,這5大原因還是存在那裡,蘇內閣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就看蘇內閣的施政作為了。除此之外,曾幾何時,「討厭民進黨」成為最大黨,為什麼呢?蘇內閣應該多多體會一下小市民的生活艱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