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4)日正式上任,交接典禮後,蘇貞昌也率眾閣員召開他任內首次行政院會,並在會後合影留念。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他用兩天的時間組閣,要謝謝蔡英文總統對他完全的信任,讓他能夠充分行使職權,蔡英文沒有過問閣員名單,他也沒有寫名單問蔡英文。蘇貞昌說,蔡英文告訴他,人都由他來找,事情都由他決定,也都由他負責。

蘇貞昌表示,今天是大家首次聚集在院會,有些首長是新任的,有些則是留任,但各位都願意為了報效國家、服務人民,讓台灣更進步而努力,參加這個團隊一起前進。

蘇貞昌指出,他能夠非常明快的組閣,背後基礎要謝謝蔡英文對他的完全信任,讓他能夠充分行使職權,有同仁和他是第一次見面,有同仁則認識非常久,他很感動也很感謝這個團隊組成了。他說,蔡英文告訴自己,「人都給我找,都我來指揮,也都讓我來負責,事也都我決定,都讓我推動,都讓我負責,現在大家願意跟我一起,就一起來努力。」

最後,蘇貞昌表示,我們是一個團隊,請大家從自己負責的角度為團隊加分,不要減分,大家一起合作,而非拉扯,橫向要配合,縱向要追蹤管制,他也期待簡政便民,少一點繁瑣,請部會首長完全負責,有些跨部會的問題,請政委協調處理促成。

其次,蘇貞昌強調,要以人民角度思考問題,請政務官都走上第一線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要製造問題,這一年多的時間要穩定政局,也希望做出成績,他建議不要落落長的講大道理,而是在第一時間反應快速處理。

蘇貞昌和陳其邁握手。   圖:張良一/攝

新閣揆蘇貞昌也率眾閣員召開他任內首次行政院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