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今 (14) 日舉行內閣交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新院長蘇貞昌上。蘇貞昌,已經是小英的第三任行政院長了,平均一年多就消耗掉一個閣揆。

每次有院長畢業的時候,我們都能聽到上級長官們對畢業生的「溢美」之辭。

賴清德要走,小英說 : 「賴院長任內,全力執行包括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各項提升政府效能、優化投資環境、強化國家發展的政策規劃。」

「他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跟使命感,儘管滿身傷痕,仍然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

林全畢業時,小英也表示 :「林全是個無私的人;是有風骨的人。他不愛炒政策短線,不愛譁眾取寵,替新政府的施政確立了路線、啟動了改革、貫徹了價值。」

小英的話其實還算公允,兩人都是有規劃力、有執行力而且抗壓力極強的人才,林全裸退走的瀟灑,賴清德臨去還有鄉親力挺的遊覽車相送。

問題是,既然是人才,為何行政院長的官位還是坐不穩?

賴清德的「缷任遊覽車」。

請辭原因看玄機

先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為何辭職,賴清德的請辭,是因為要「為敗選負責」;林全的請辭,理由則是「階段性任務完成。」

賴清德在12月6日「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表示,政府二年多來的施政未能滿足人民最急迫的需要,其中包括:

  1. 基層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
  2. 一例一休修法。

    3.空汙問題造成民怨。

  1. 改革引發不滿、政府第一時間無法遏止假訊息流傳。
  2. 立法行政互動溝通不足。

經濟建設是長期的,賴清德只就任一年多,要他對成敗負責不公平,況且小英主張用新南向來取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目前還看不到甚麼長足的成長,卻看到逃逸越南外勞滿街跑;一例一休及空汙都只是執行小英政策而已,罪不及賴揆;引發不滿的改革,軍公教年金佔了大宗,那是小英政見;至於立法、行政溝通不足,小部分可歸罪賴,但主要還是小英的政策導致。

林全請辭的理由更荒謬,什麼叫做「階段性任務完成?」幹行政院長原來還有階段性的? 一上任就註定馬上要換下去?

林全任內一樣有一例一休的問題,那是小英違背她全面周休二日政見,又取消勞工七天假所引起的反彈;空汙是因為小英要廢核只好多燒燃煤;軍公教年金當然算小英的;至於前瞻建設這個錢坑法案,表面上是林全提出的,背後多少有點小英的影子。

所以問題很清楚,人民的反彈不是針對林全或賴清德,而是全部衝著小英來的。

林全內閣直接面對八百壯士的反年改抗議。

行政院長不過是「工具人」

既然大家不滿小英,為何下台的都是行政院長? 因為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總統雖然表面上只負責外交與國防,但可以提名行政院長。這個提名權,讓總統權利無限大,可以管東管西又完全不負責任。看看總統可以當小英科長管機車ABS打臉政院、當小英院長會六都市長,還熱臉去貼柯P冷屁股、最後又當回總統罵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就知道了。

總統可以隨意變身,那內閣如何提出政治主張? 官員們又該聽誰的? 政策出問題最後誰來負責? 當然是行政院長背黑鍋啦! 難不成你想叫總統請辭?

不少有識之士看出了這個憲政制度上的重大缺陷,而呼籲小英應該親自兼任行政院長,走向內閣制以求權責相符。賴清德今天的臨去秋波是呼籲立委也可以兼閣員,其背後的精神,也與內閣制相符。

不過小英不是笨蛋,既然有工具人為何不用? 政治上的代罪羔羊,其實還是蠻方便的。 

真正該換的是......

有人是不知道相公了還一直打牌,有人是明知相公了還硬是要跟你打,因為他相信意志力戰勝一切,畢竟民意如流水,說不定過了一年風向就變了;如果到時風向不變怎麼辦? 那也很簡單,有事沒事捅老共兩下,讓他說一些恐嚇台灣的話,票就會衝高了。

真正該下台的人不下來,面對意志力這麼堅強的人,你也只能莫可奈何!

至於相公是誰? 我可誰都有沒說,一切都是你的推測。

千萬別把批評他的話貼在臉書上,要記得,國安局正在「悄悄」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