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此際正展開副部長級談判,化解彼此間的貿易戰。雙方最後能否取得共識尚難預料,然而有專家認為兩國必然走向衝突。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資深研究員卡普蘭(Robert D. Kaplan)稍早投書《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新冷戰已經開始,如果美國能比中國更有耐心,最終將取得勝利。

曾經在2005年撰文討論美國有一天將與中國展開軍事競爭的卡普蘭表示,這一天已經來到,並且不折不扣就是一場新冷戰。中國以駭客竊取美國戰艦資料、五角大廈人事檔案等行徑與戰爭無異。這種狀態將維持數十年,並且只會每下愈況。即便兩國元首針對貿易問題達成協議,端出笑容合照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卡普蘭認為,這場新冷戰是長期性的。將領們和戰略家都瞭解,儘管商業界和財金界傾向否認。由於美中關係是全世界最要緊的,兩國之間爆發冷戰將會對地緣政治產生負面衝擊,而且市場也將付出慘重的代價。兩國之間的差異很嚴重又很根本,難以透過談判來解決,也永遠不會真的緩和。

卡普蘭指出,中國致力於將美國海空軍逐出西太平洋(南海與東海),而美國軍方鐵了心不願離開。

中國威脅比俄羅斯更讓美國國防部精神緊繃。美方認為,中國以其科技實力有可能在5G網路與數位戰方面迎頭趕上美國,乃至超越。

卡普蘭指出,美國不論由民主黨或共和黨主政,亞洲業務的幕僚都將由不願將海洋的控制權交給中國的鷹派出任。而那些所謂的自制派和新孤立主義者,則會將美國的地面部隊從中東抽調出來,實質上強化美國對付中國的力量。至於左翼的民主黨進步派人士在處理到對中國貿易談判時,也不會跟川普的經濟顧問有太大的差別。

卡普蘭說,由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緊張不會顯著改善,只會使雙方的軍事緊張升溫。去年中國海軍船艦逼近美國驅逐艦,並且拒絕美國軍艦造訪香港,都跟貿易衝突脫不了關係。隨著自由世界秩序的融解,地緣政治上的敵對關係時代已經降臨,貿易緊張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

卡普蘭指出,新冷戰還有意識形態的層面。數十年來,美國正面看待中國的驚人發展,並寬容鄧小平及後續的領導者的開明專制。然而在習近平的統治下,中國已經從「溫和的權威主義」(soft authoritarianism)轉型為「硬性的權威主義」(hard authoritarianism)。美國兩黨的政壇領袖越來越常提起中國的統治模式令人毛骨悚然。美中體制的哲學差異已經變得和當年美國的民主與蘇聯的共產主義之間的扞格一樣大。

卡普蘭認為,21世紀上半葉的地緣政治挑戰很明顯,就是如何防範美中之間的衝突從冷戰演變為熱戰。 這意味著外交手段的加重。無論是貿易問題或南海問題,都需要外交手腕。這可能意味著在貿易上不讓步但在辭令上保持冷靜與理性。開創圍堵政策的美國外交官喬治‧肯楠(George Kennan)說過:要警惕,但也要隨時願意在危機中針對個別的事件做出妥協,靜待對方的結局。卡普蘭說,中國的體制與舊蘇聯的體制非常不同,越專制就越容易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