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果然有「天涯海角」!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成功飛越距離地球最遠的太陽系邊緣,傳回與名為「天涯海角」(Ultima Thule,前譯終極遠境)小行星邂逅的畫面,小行星分為大小2部分,外形狀如雪人。此次發現是人類太空史上最遙遠的探測,對於解開太陽系的起源開啟一扇別具意義的大門。

新視野號在1日傳回一系列「打電話回家」的訊號後,再傳回由遠景偵察成像儀(LORRI)拍攝的「天涯海角」小行星照片,根據NASA的說法,該照片是迄今為止,新視野號傳回的最詳細的照片,拍攝時間是在世界時間2019年1月1日5:01,距離1萬7000英里(約2萬7000公里)拍攝的,最近距離僅30分鐘行程。 

外電指出,這次新視野號與天涯海角行星擦身而過,堪稱是史上最遙遠的星際邂逅,距離地球64億公里遠,為科學家提供第一次近距離觀察古老星體的機會。「天涯海角」位於古伯帶(Kuiper Belt),距離地球64億公里,據拍得的照片推測,這個小行星從頭到腳全長約19英里(31公里),較大的球體被稱為「Ultima」,長約12英里/ 19公里;較小的球體「Thule」,長約9英里/ 14公里,大小球體的行星狀如雪人,模樣相當可愛。

NASA新視野號團隊負責人摩爾(Jeff Moore)表示,新視野號就像一台時間機器,帶著科學家回到太陽系誕生的起源,會有更多的數據與照片陸續傳回地球,幫助科學家解開太陽系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