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源政策一直備受民眾關注,在「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後,經濟部開始檢討相關政策,但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今(23)日在臉書上表示,台電公司將可能於下星期五前與外國離岸風電業者簽約,而這些業者會以最高價格出售,價錢比現在的電費貴上1.2倍,表示全國人民將為離岸風電每年多花420億的電費。

據王明鉅所言,現在政府官員正趕著在2018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周,讓五、六家外國離岸風電廠商,能用最高的躉售電價,將電賣給台灣而忙碌著。他更質疑台灣為什麼每年要多花上420億,買電與扶植現在成功機會幾乎為零的離岸風電產業呢?他也呼籲蔡英文總統用迴廊談話,替人民省下這420億「民脂民膏」。

王明鉅表示,若台電簽約成功,人民每年將多花420億的電費,20年將累積到8400億,這多花的420億,如果不拿去買離岸風電,可以省下用來做這十件事回饋民眾:

一、每年更換100萬輛機車,補助每輛機車ABS的費用,而一年共需要費用25億元。

二、由政府每年補助20億元,為140萬名70歲以上的民眾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減少民眾罹患肺炎而需要的醫療費用,共250億元。

三、實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讓全國50家醫院或醫學中心,每一間每個月為500位民眾進行篩檢,一年將有30萬人受惠,如果每人補助2000元,只需要6億元經費。

四、將流感疫苗通通改為施打四價疫苗,提供民眾最完整的保護,只需要經費8億元,就能減少幾萬人上醫院急診,也能減少因流感而死亡的機率。

五、每年補助20億元,引進新藥與新科技、新醫材,保障民眾在生病時能得到完善及足夠的醫藥治療,避免遺憾,也能讓全國醫界與世界最新醫藥科技接軌。

六、補助全國中小學學生營養午餐10億元,讓孩子們共同享有好品質的營養午餐,避免資源分散。

七、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維持第一線醫療照護基本人力與照護品質,每年需要的經費為10億元。

八、每年補助100億元,扶植台灣的5G新產業,並補助企業或個人使用5G手機或相關的各種物聯網設備、機器。

九、每年補助20億元,改善台灣所有醫院自動化與數位化程度,避免醫院設備老舊。

十、每年投資100億元,投資學名藥先導藥廠,專門針對這些用量大效果好的專利藥品進行研發與製程改善。

王明鉅認為,把以上預算加總每年所需要的經費也只要322億元,而這些投資將可以改善台灣的醫療,保障民眾的健康,也能帶來新的科技與技術,絕對比離岸風電產業所帶來的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