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山西運城日前破獲一起盜墓文物案,經鑒定為春秋時代 (公元前 770 年至前 256 年) 時期的墓葬,據今約 2200 年前。盜墓者總共挖出了 4 口鎛鐘以及 1 個鼎,落網的盜墓者說,當初鼎挖出來時,裡面還盛有雞湯,甚至看得見雞骨頭,「而且雞湯跟剛做出來的差不多。」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當初盜墓者挖出了 4 口鎛鐘,其中 3 口經過了 3 次的轉賣,最後以 780 萬元人民幣(約 3400 萬元新台幣)流入了買家的手中。經過 4 年多來的轉手買賣,這幾件文物終於回到運城。據了解,這幾口鎛鐘是春秋晚期的文物。盜墓者說,當初鼎被挖出時,裡面還盛有雞湯,「跟剛做出來的差不多。」

李姓盜墓者回憶,他們一夥人當時共盜挖 2 個墓穴,在挖掘第 2 個墓穴時意外發現了異味極強,且重量相當重的青銅鼎;透過手電筒照射後,能看出鼎內有水,讓大家相當好奇,決定將鼎蓋打開瞧瞧。叫人訝異的是,鼎內竟還盛著清澈的雞湯,就像剛燉好不久,還能看見雞骨頭,但不料瞬間發黑,開始發出惡臭。

據了解,這些春秋時期的古代文物都以超高的價格被販賣,盜墓者雖然感到神奇,但他們對這「千年雞湯」沒有太大興趣,隨即將內容物倒掉,最後以人民幣 36 萬元( 約新台幣 160 萬元 )賣出,所幸被盜走的文物目前都已尋獲。

鎛鐘是一種古代青銅打擊樂器,始見於殷商末期,在東周時期盛行。截至今年 9 月,山西公安機關共破獲了文物盜取案件 400 起,從犯罪份子手中追回的文物有 4734 組 5789 件,超過過去五年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