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清晨雲量少,加上風速弱,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平地站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1.6度,而竹苗、雲林空曠地區及花東縱谷也僅10、11度左右的低溫,但在暖陽照射下會明顯升高,各地高溫都來到25、26度以上,日夜溫差相當大,但究竟輻射冷卻效應是什麼呢?中央氣象局報天氣粉絲專頁po出一張圖,讓你秒懂輻射冷卻是如何影響溫差!

中央氣象局在《數位科普網》中表示,白天時,太陽提供的能量多於地球散逸的能量,所以地面溫度會明顯的持續升高。但是到了夜晚,少了太陽的短波輻射,只剩地面不斷透過紅外線長波輻射將能量散逸,地表的溫度就會持續下降。所以,從日落之後一直到清晨之前,地面一直在散逸能量,使得溫度在日出之前達到最低,這就是所謂的「輻射冷卻」作用。

而當夜晚的天空被雲覆蓋時,輻射冷卻效應較微弱,就像地表蓋了條棉被般,具有保溫的效果。反之若天空為晴朗無雲且微風乾燥的狀態,夜晚到隔天日出前地表熱量的散逸將會相當顯著,輻射冷卻效應特別強,使氣溫明顯降低。

另外,中央氣象局表示,雖然最近溫暖得像春天,但接下來還是會有一波波冷空氣影響台灣,就像下週日、週一東北季風增強,下週三、週四又有另一波冷空氣來報到,氣溫上上下下變化的幅度還蠻大的,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