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日前在阿根廷落幕,北京做出重大讓步,換取了90天中美貿易戰的「緩刑期」。有評論認為,北京此舉相當於是被美國套上了「緊箍咒」。更有消息人士透露,日前,中共大老、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一個公開場合批評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掌權6年,卻沒有儘早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協議,導致貿易戰爆發,令北京陷入被國際孤立的困境。

香港《明報》的社評指出,在中國經濟增速下滑等一些經濟問題下,中美能達成遏制貿易戰升級的停火協議,對中國來說,是重要的喘息機遇,北京可以時間換空間。但是,習近平面臨的時間恐怕不多。

法廣(RFI)報導稱,自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黨內反習的聲音此起彼伏,一直沒有斷過。據香港中文大學客席教授林和立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透露,當年說服美國給中國「放綠燈」、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功臣、前總理朱鎔基,不久前在一個聚會場合就指責習近平沒有履行中國的入世承諾。

報導指出,朱鎔基在這個場合表示,「遵守世貿規條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有好處」,言外之意指責習近平掌權6年以來使中國愈來愈偏離世貿開放市場的原則,終於讓川普找到發動貿易大戰的理由,以至於歐盟同美國一道,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讓中國在世界變得十分孤立。報導同時導提到,朱鎔基作為鄧小平生前欣賞的黨國幹將,在國務院部委影響力不可小覷。

歷史學者章立凡日前則對美國之音(VOA)表示,無論「貿易戰」還是「貿易摩擦」,確已加劇了中共內部的矛盾。目前面臨自六四事件以來最大的困境,也是現任領導人上台以來面對的最大挑戰。習近平其權力在年初修憲時達到頂峰,現在恐怕很多人在質疑領導能力,如把中國經濟帶入了險境,把中國的國際關係帶入了孤立。

此外,據指出,朱鎔基舊部龍永圖,近日也曾公開批評北京處理貿易問題的舉措失當。11月18日,在中媒財新網舉行的第九屆財新峰會上,曾任中方「入世」談判首席代表的龍永圖表示,貿易談判要就事論事,談關稅就談關稅,如果北京一直將政治與貿易談判摻和在一起,那中美永遠都無法達成協議。

延伸閱讀》

受中美貿易戰砲火波及?!2名年近9旬中國自由派學者遭約談

美國要求廣泛貿易改革 北京書面回應 貿易戰可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