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單「民主牆運動」40周年,被稱為「中國當代民運之父」,目前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是當年運動的主角。近日他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指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是要等待2023年之後才當皇帝」,他表示,「他現在就想當皇帝」,2023年是習近平10年任期結束的時間。

1978年12月5日,魏京生在西單民主牆上貼出《第五個現代化:民主與其它》的大字報,要求被譽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應該加入「政治現代化」,宣揚民主自由,後與楊光等人創辦了《探索》雜誌。

隔年3月25日,魏京生又貼出大字報《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直言鄧小平走的是獨裁路線,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獨裁者。兩天後被逮捕,以「反革命罪」被判刑15年。1994年4月1日,當時的「頭號異議份子」魏京生再度被捕。1995年12月13日,以「陰謀顛覆政府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1997年,在國際壓力下獲釋,流亡美國。

德國之聲(DW)4日報導,現年68歲的魏京生,原本是北京動物園的一名電工,1978年12月5日,他在北京一堵牆上貼出《第五個現代化》的大字報。在這篇文章中,他說鄧小平提出的「四個現代化」--即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技現代化--遠遠不夠,認為民主是中國現代化一個重要的目標。

報導指出,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但是,在因為寫這樣的文章就被投入監獄的魏京生眼裡,鄧小平受到的讚譽名不副實。

在法新社的專訪中,魏京生表示,「我想要更正一種說法。無論在中國還是國際社會,人們都說鄧小平帶來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但魏京生說,「這個改革只進行到了一半,只有經濟改革而沒有政治改革」。

在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的後毛澤東時代,中國的開放得到了一場廣泛的民間運動的推動,得到了鄧小平及其他中共元老的支持。

不過,魏京生指出,「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一個一黨專制和資本主義的混合體。鎮壓人民的時候,它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殘酷」。

不只批鄧,中共歷任領導人,同樣也都無法免於魏京生的直言不諱。

「在毛澤東時代,中國是一個貧窮的社會主義國家」,魏京生簡單形容毛那個時代的一窮二白。對於後鄧小平的江澤民時代,魏京生則譴責江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勾結西方投資者獲取高額利潤。

40年來,魏京生一直在反對中國政府打壓人民對民主的渴望。報導稱,他為這場戰鬥付出的代價,便是在不同的監獄中,度過了生命中的18年。

1997年,在國際壓力、包括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的籲請之下,魏京生以健康原因獲釋,被送上一架前往美國飛機。在這前後多年,魏京生獲得了包括歐洲議會薩哈羅夫獎在內的諸多國際人權獎。

21年過去,如今,魏京生在家中管理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為中國人權而戰。在專訪中,魏開始了對於北京「一黨專政」的激烈批評。報導稱,「這是我們並不陌生的聲討」,魏京生並說,「現在,到了習近平時代,政治上甚至倒退了」,他談到了中國政府仍在進行對於人權人士的打壓。

魏京生認為,如今的中國,是一個「貧窮的資本主義國家,因為,總的來說,「普通中國人沒有從中受益」。

他抨擊,習近平廢除了領導人任期限制,勢欲打破10年任期慣例,統治更長時間,魏京生對他的批評毫不客氣。「習近平不是要等待2023年之後才當皇帝」,魏京生說,「他現在就想當皇帝」,2023年是習近平10年任期結束的時間。魏京生一再強調,中國「從來沒有遵守規則」。

延伸閱讀》

魏京生基金會:29年後 恐怖從天安門擴展到全世界

魏京生:習近平「稱帝」 將加速中共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