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六(22)日就是冬至了,冬至進補吃湯圓的傳統習俗,象徵著闔家團圓、凡事圓滿,但湯圓的熱量可不低,不僅甜度高,糯米的口感也不利於慢性病患或是咀嚼功能較差的民眾食用,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芊卉在長庚醫院《飲食營養》提醒慢性病人吃湯圓應注意的事項,讓大家可以在冬至之時,開心、健康的吃湯圓!

一、糖尿病患者

儘量挑選鹹湯圓並搭配大量蔬菜, 對血糖影響較小。若是選擇甜湯圓,則建議以代糖取代一般砂糖。糯米是屬於高昇醣指數的食物,糖尿病人平時還是要少選用。

二、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

建議適量食用甜湯圓,若食用鹹湯圓時要最好少喝湯,以免攝取過多鹽份。鹹湯圓常用的茼蒿及甜湯圓中的紅棗 ,鉀離子含量高,慢性腎衰竭病人勿攝取過多,以避免造成心律不整。

三、胃食道逆流及胃炎者

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容易導致脹氣,再加上甜湯圓甜度高,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因此腸胃道功能不好的人,切記淺嚐即止。 

陳芊卉也提醒,咀嚼功能較差的年長者及小孩,要小口小口慢慢吃,避免噎著造成氣管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