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俄中關密切,但俄羅斯與臺灣的交流互動一直沒有停止。美國之音(VOA)4日報導,俄羅斯頂級博物館最近首次在臺北舉辦畫展,雙方還將加強旅遊合作。臺灣目前給予俄羅斯公民免簽證入境待遇,雙方明年有可能開通直飛包機航班。

報導指出,位於莫斯科的普希金博物館與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最近合作,雙方不久前在臺北首次舉辦法國繪畫展覽。這是這家俄羅斯頂級博物館第一次前往臺灣活動。

這個法國風景畫展覽從11月17日持續到明年2月17日結束,普希金博物館說,展覽中展出了這家俄羅斯著名博物館所收藏的從17世紀到20世紀,48名繪畫大師所創作的65幅作品。最出名的包括法國名畫家莫內,創作的「草地上的午餐」。此外還有雷諾瓦、盧梭等法國畫家作品。

報導稱,來自莫斯科、聖彼得堡、西伯利亞和遠東的20多家俄羅斯旅遊機構共同組團最近訪問了臺灣,訪問團會晤了臺灣相關官員,它們參加了剛剛在11月末舉辦的臺北國際旅展活動。

俄羅斯旅遊業界說,俄羅斯的一家專門從事旅遊包機服務的航空公司,明年有可能開通從莫斯科到臺北的直飛航班服務。初步計劃每週一個航班,如果客源充足,將增加航班次數。

臺灣從9月份開始實施試行性措施,俄羅斯公民入境臺灣能享受免簽證待遇,可在臺灣停留14天時間,這一試行措施將持續到明年7月末。

報導引述俄羅斯旅遊業界人士的說法,雙方彼此對對方的興趣都在增加。有不少臺灣人願意前往俄羅斯的貝加爾湖等地,特別是遠東的勘察加半島,品嚐當地的各種海鮮,觀看那裡的火山。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也希望訪問臺灣。

歷史學家祖博夫說,一些俄羅斯人,特別是知識界人士都知道中國和臺灣的不同,「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一提起中國,想到的就是共產主義的中國,或是紅色中國。而提到臺灣,人們就會聯想到民主」。

報導提到,由編舞大師林懷民率領的臺灣舞蹈團「雲門舞集」也經常訪問俄羅斯。在莫斯科的幾家主要網站上,現在就能購買「雲門舞集」明年6月在莫斯科的演出門票。

報導稱,在馬英九執政時代,前臺灣第一夫人周美青曾兩次訪問俄羅斯。其中一次訪問是周美青率領「雲門舞集」參加在莫斯科舉行的契訶夫文化節活動。

報導指出,雖然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但俄羅斯與臺灣的交流互動一直在持續,從未停止。

報導同時提到,在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中,多年前還有由議員組成的對臺灣友好小組活動。當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俄羅斯著名政治人物、自由民主黨主席日裡諾夫斯基甚至還參加過在莫斯科舉行的慶祝陳水扁就職總統的酒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