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變天了!高雄市長選舉鏖戰數月後,終於政黨輪替,由執政2、30年的民進黨易手國民黨,對照上次選舉,民進黨近百萬得票數傲視全台,足足領先國民黨1倍有餘,但短短4年,卻兵敗如山倒,縱使全黨傾其所有資源、人力挹注,終究無法解除高雄「又老又窮」的魔咒,而鑄下敗選。 

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打出「又老又窮」後,民進黨全黨上下,傾盡所有能力,以各種數據、建設、現況予以批駁,而「又老又窮」所衍生的「北漂青年」,及韓提出改善高雄經濟的「旗津設賭塲」、「愛情摩天輪」等議題,提供了民進黨強大的火力還擊,但「魔咒」依然存在,民進黨還是解除不了。 

韓國瑜以「又老又窮」形容高雄,確是經濟問題,但「又老又窮」的背後所潛藏的,不僅僅是民眾收入沒有增加,甚或減少,更是生活成本的遞增,己使民眾感受到「高雄居,大不易」。換言之,當執政一方大肆宣傳亞洲新灣區集市總圖、流行音樂中心、旅運港埠中心、高雄展覽館、輕軌建設等陸續完成後,不單使高雄變美麗了,也將帶領高雄飛越前進,與民眾最在意的卻是生活支出是否不再增加,形同雞同鴨講,民進黨既無法理解庶民心底的聲音,不免遭到唾棄。 

有人形容,高雄這幾年致力建設,但高雄的道路坑坑漥漥,猶如一身穿金帶銀,打扮入時的貴婦,卻腳著一雙破鞋,而每天汽機行駛道路所增加的修護、保養費都是一筆額外的負擔,所謂「路不平,心就難平」,花費大把銀兩興蓋使用率不高,且不見得是非常迫切的建設,反而最基礎的道路建設付之闕如,民怨也就油然而生,更何況開發亞洲新灣區,堆高了周邊房價,南高雄人口己漸往北高雄「北漂」,高雄生活成本逐年升高。  

再者,高雄近年轉型,積極引進高科技,市政當局不遺餘力開發工業區、科學園區,希望招商引駐,增加就業人口,帶動周邊商業,為高雄紮下未來發展根基。只是高科技業一項進用人力不多,未來朝工業4.0、AI人工智慧所強調的自動化邁進,進用就業人力還是相當有限,以投資龐大的高科技業大都分年、分期投資設廠,根本緩不濟急,執政者把未未發展當成眼前的解方,似乎忘了庶民最迫切的需要。 

高雄長期被重工業所污染,有必要轉型升級。在民進黨執政下汲汲營營擘劃「翻轉高雄」的宿命,確使高雄有所改變,也為未來發展紮下了基礎,市政當局的用心與眼光不容質疑,只是執政當局把紮根基與解決現況視為同一道題目,而不是分頭並行的兩項重要課題,在「翻轉高雄」城市未竟其功前,萬萬想不到政權轉移,「高雄翻轉」了。

延伸閱讀

林朝億觀點 》綠白分家:蔡英文的期中考 會成為期末考嗎?

施正鋒觀點》民進黨大挫敗的原因是…

陳其邁晚間出面宣布敗選,並且感謝大家,勇敢的高雄人,讓我們為美好未來努力。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