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早在31年前就設有國家兩廰院,高雄等了這麼多年才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可說是遲來的正義,但卻被與韓國瑜一搭一唱的館長譏為「乞丐會看歌劇嗎?」這樣看不起高雄人,甚至南部人,南部人您能不生氣嗎?

翻開台灣的發展史,最早從南部開發,以台南為政經中心,後因北方殖民政權,包括中國北京、日本東京的地緣關係,政經文化中心才逐漸北移至台北,及至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後,長期重北輕南,更加劇南北發展的失衡,北部成為高人一等的「頂港人」,南部淪為下等的「下港人」,若說「北漂」,歷任殖民政權都有責任,尤其中國國民黨更是罪魁禍首。

早在1987年9月台北就興建完成戲劇院、音樂廰,也就是台北國家兩廰院,中南部則歷經漫長數十年等待,才有幾年前啟用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及最近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終於使北中南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共同形構的國表藝完整成形。

過去南部常被北部人譏為文化沙漠,如今歷經幾十年的盼望,十餘年的規劃興建終於有屬於南部人共有的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但為了選舉卻被污辱為「乞丐會看歌劇嗎?」不只污辱南部人,更嘲諷現在南部人的水準不如31年前的台北人。

所謂的「乞丐會看歌劇嗎?」其實就是與韓國瑜「北漂」、「高雄又老又窮」、「又老又醜」的競選主軸互相呼應,也就是先抹黑醜化高雄,然後再不負責任的拋出「摩鐵摩天輪」、「南海挖石油」、「旗津設賭場」等天馬行空的政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造議題,製造網路媒體效果。

從網路媒體效果來看,韓國瑜的競選手法是成功的,但卻是把事實真相踩在腳下。高雄是南部首善之區,台灣景觀最美的城市,也是開車最沒有壓迫感的大城市,曾被列為「國際宜居城市」,但卻被睜眼說瞎話的說成「又老又醜」,相信大家可客觀比較,不容顛倒黑白。若說高雄有石化業污染,試問這是誰將石化工業放到高雄的?

再論「北漂」議題,過去國民黨長期重北輕南,稅賦分配獨厚台北,導致南部建設落後,人口外移,此建設不均的現象直到民進黨執政才獲改善。就舉高屏重大建設為例,最近才完工的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是在2006年1月由行政院核定,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籌建計畫2005年11月核定,高雄軟科園區2000年12月動工,這些都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至於屏東加工出口區、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六堆文化園區興建、屏東鐵路高架化核定也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傑作,最近行政院還核定興建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高雄至屏東第二快速道路。

除了重大建設外,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台灣燈會,過去一直在台北市舉辦,等到陳水扁執政後才從2001年起移到外縣市輪流舉辦,在扁政府、小英政府期間中南部輪到的次數明顯較多,光從這一點就可看出中南部受重視程度。

眾所皆知,重大建設經費主要來自中央,從1945年算起,73年來民進黨只執政不到10年半,其餘60幾年皆由國民黨執政,到底誰較重視南部建設?誰較能帶動南部發展?比比看就分曉,事實勝於雄辯。

文/謝捷晃(曾任媒體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