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三年前(1895年)10月20日對國際局勢蒙昧無知的台灣人遭當權者出賣,一百二十三年後我們還要重蹈覆轍嗎?

身為台灣人,我們不僅要知道發生於1895年的乙未戰爭,我們還要知道這是一場台灣人遭中國人出賣的戰爭!台灣人在這一場戰爭中,目的在保鄉衛土。反觀中國人在這場戰爭中,對日本人大耍無賴、對台灣人哄騙出賣、對外國勢力投機詐騙。

這當中,清國官員和臺灣士紳弄出了「臺灣民主國」這騙人的玩意兒!「臺灣民主國」會那麼快就瓦解,原因是它本來就不是為了抗日而存在的,它僅是為了商結外援,用這樣的形式來打動西洋國家,想利用西洋國家出面干涉臺灣割日的一個外交設計。

5月15日,巡撫唐景崧與臺灣士紳密談,會後發表「臺民布告」提出:「事平之後,當再請命中國,作何辦理。」

5月25日,當部分清國官員與一些臺灣士紳共同合作成立「臺灣民主國」時,年號竟然是「永清」!國旗竟然是「藍地黃虎」旗!又在獨立宣言中申明「仍應恭奉正朔,遙作屏籓,氣脈相通,無異中土!」

試問外國勢力有誰願意為清國打這一場戰爭?所以「臺灣民主國」瞬間滅亡當然是可想而知。

話說1895年5月29日日軍登陸鹽寮,清國廣東兵尚未見到日軍就自行潰散。6月3日,日軍攻基隆,守將未發一槍一砲不戰自潰,日軍迅速佔領基隆。「臺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逃至淡水的德商洋行,並喬裝成老婦乘德國籍輪船棄職逃亡至廈門。這時台北城裡的清國廣東兵,官兵變強盜,姦淫擄掠樣樣來。士紳在6月11日共推鹿港商人辜顯榮以恢復戰亂秩序之名,幫助日軍進入台北城。

日軍從登陸至佔領台北僅花十多天,之後卻遭到台灣民兵頑強抵抗,戰事的發展,對具有武力優勢的日軍而言,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但是,三度刺血上書表示「誓共死守」、「誓死守禦」的義勇統領丘逢甲。未和日軍有任何交戰,就在6月底舉家內渡逃亡,且全台捐出組織義軍之用的餉銀十萬兩也被他捲帶。

至於劉永福則據守台南,並未派兵出擊,日軍攻下雲林、嘉義後,終於接近台南了。台南周邊成立了十八堡義軍,對抗至10月20日,終因彈械缺乏、死傷過重,義軍統帥刎頸英勇捐軀。劉永福10月12日,透過住在台南的英國人致函近衛師團司令北白川宮說:「欲想抗戰唯有台灣人耳」,希望放他一條生路,讓他內渡中國,被北白川宮拒絕。10月20日,當日軍準備圍攻台南城之際,劉永福棄台南城軍民內渡中國廈門,台南當地士紳便循台北模式,推舉英國牧師巴克禮,請求日本軍隊和平進城協助維持秩序。10月21日清晨日本將領乃木希典得知眾人來意後,承諾日軍將不流血和平進城。於是巴克禮與隨行的台灣人做為前導,帶領1000名騎兵和步兵排列成縱隊入城,台南市民無一人受害。

唐景崧、丘逢甲、劉永福這種「詛咒予別人死」、「別人的囝仔死不完」的心態,據估計,造成超過一萬人(大部分是台灣義軍) 陣亡,平民死亡人數更是慘重!

溫故知新,如今面對蔡英文政府迎合中國政府打壓台灣人民正名制憲的行徑,我們難道還要繼續接受和忍耐嗎?處於台灣歷史改變的契機,台灣人民不能再像一百二十三年前那麼蒙昧無知,台灣人民必須自己尋找出自己的出路!因為「過度相信政府,註定被政府所出賣!」


作者張文隆/台灣史研究者,著作包括《前進D.C.》、《郭雨新評傳》、《刺蔣:鄭自才回憶錄》等

日軍在基隆登陸畫像。   圖 : 翻攝自台灣控

蔡英文政府迎合中國政府打壓台灣人民正名制憲的活動。資料照片。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