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在台中學國際研討會中提到,「生活在台灣,卻想著長江、黃河是很錯亂的。」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這是「神經錯亂的鬼邏輯」。對此,林佳龍今(17)日回應,不會因為對方批評就跟他一般見識,因為用激烈語言表達立場,反而顯露對方的沒有自信。 

林佳龍今天在《鏡頭外的林佳龍》新書發表會後受訪回應表示,這段言論是當時在台中學國際研討會場合所提到,台中母親之河大甲溪水文化,希望透過大甲溪流域認識人與土地,希望每個人認識自己生長地區,進而擴大我們世界觀。 

林佳龍強調,兩岸關係就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互相了解、尊重,進而交流,才能形成更美好的關係。兩岸的關係如果能夠建立在「互為主體性」,就像是每個人都有尊嚴,能建立在本身的特色上,去認識自我,進而超越自我,回到最根本的關係上,再回到最根本的互為主體性。他認為,兩岸關係要有出路,就要認識自我、也認識對方,期待對岸也是如此。 

林佳龍說,用激烈語言表達立場,有時候反而會顯露出自己沒自信,對方用很嚴厲批評的字言,絲毫不會減損自己尊嚴,但會減少對對方的尊敬程度。 

林佳龍到,台灣已走出威權,進入自由民主的時代,希望這樣的經驗也能和中國分享,建構更好的關係,因為我們不是獨立存在,而是同樣生活在地球村裡,希望能夠去除比較激烈的語言,從心體驗、從心體會彼此,期待每個社會的人都能認識自我、更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