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首度表示深澳電廠將停止興建,此話一出馬上又遭到國民黨的批評,說賴揆這樣的政策轉彎完全是選舉考量,要「呼籲選民用選票來教訓善變的民進黨」。但這樣的決策真的是選舉考量嗎?仔細來看這樣的政策轉彎有其道理,反而國民黨才是無理取鬧。

深澳電廠更新計畫,自2005年起持續推動至今,已歷時十餘年,並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一直都是台電公司電源開發計畫的重點項目,也就是說不論藍綠都曾推動過這個計畫,現在國民黨口口聲聲反對深澳電廠,但其實在馬政府時期他們也同意持續更新,當初怎麼沒看到國民黨出來反對深澳電廠?怎麼沒看到國民黨呼籲選民「用公投表達堅強意志反對空氣污染的深澳燃煤電廠」?莫非是因為當年的國民黨沒有堅強意志?其實就是因為自己執政不敢講罷了。

政府現在決定停建深澳電廠並非隨口說說,早在上周賴揆就已指示經濟部,要重新盤點全台整體用電計畫和需求,同時以燃氣機組發電占比從35%提升到2025年的50%為目標,倘若機組都可以評估順利完成,那就考慮停建深澳電廠。而經濟部經過盤點後,確定觀塘第三接收站興建完成後,可提供約428萬瓩燃氣機組所需天然氣,且除了原規劃大潭300萬瓩所需燃氣外,還可另供應128萬瓩機組所需用氣,如此就可取代深澳120萬瓩機組,使台灣能源供應的風險降到更低,也讓整體環境更為環保。 

當初政府會支持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考量北部電力供應穩定及改善區域供需平衡,但如今政府通盤檢討後發現更好的選擇,那轉彎又有何不可?畢竟公共議題不僅是技術問題,必須納入環境、風險分配等考量,雖然深澳電廠已採用最低污染的超超臨界機組,但逐步提高燃氣發電的配比,是政府2025能源轉型的主要目標,也就是再生能源占比達 20%、天然氣 50 %、燃煤 30%的發電結構,興建第三接收站正是提高天然氣發電的一個關鍵指標,且天然氣機組除了較為環保外,它需地面積較小、建設期程較快,又可提供較大的調度彈性,自然會是比燃煤電廠更好的選項。 

除了國民黨跳針隨意抹黑之外,一些環團仍在反對第三接收站,政府都已同意停止興建燃煤電廠了,環團還是不滿意,他們不要核能、不要風能、不要燃媒,好像台灣可以用想像就能發電一樣。而且第三接收站未來的所在位置,根本不在觀新藻礁的生態系,而是在附近大潭電廠的擴建點,大潭電廠附近並沒有多少活的藻礁,政府也已承諾會降低未來開發面積,從200多公頃降到23公頃,桃園市政府也同意未來會啟動生態調查,並將觀新藻礁保護區的核心區域指定為自然地景。無論中央或是地方政府,都已承諾將以對生態衝擊最小的方式開發,努力在供電安全和生態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很遺憾的是,國民黨籍的立委和議員還是無理反對,殊不知興建第三接收站是馬英九執政時核定的,當初怎麼不見這些立委和議員反對馬總統呢?

台灣長期以來承擔很高的能源風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有決心要達成能源轉型、非核家園的目標,而要達成這個遠大的目標,天然氣扮演關鍵的角色,因此第三接收站的興建有很高的需求性,它不僅能兼顧能源轉型、滿足產業所需的供電安全,也能兼顧環保。今天政府負責任地改變先前的決策,固然會遭到外界批評,但政策本就要不斷隨著時空環境修正,我們期待未來政府強化天然氣機組,用更先進的節能技術和設備加強供電穩定,而非如同國民黨和環團一樣只會用喊的、用想的來發電,真正為了選舉又不必負責任的,正是那個持續欺騙人民的國民黨。

文/孟青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