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9日電)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回中國後「被失蹤」,外媒分析,事件對北京的國際形象是種傷害,未來有中國人想當國際組織領導時,外界將有保留,也會反思國際刑警組織不能成為迫害人權工具。

孟宏偉是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他的妻子對外表示,孟宏偉近日返回中國後就失去聯繫。中國公安部昨天對外發布,孟宏偉涉嫌收受賄賂,正接受調查。孟宏偉已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網站上的領導信息欄位也已看不到孟宏偉的名字。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這是「國際級的大笑話」,對中國國際的軟實力形象是個挫敗。

他說,中國在國際刑警這麼一個組織,「應該注重搜證、程序和透明度」等指標,但整件事情中可以看到中國的所謂軟實力沒有甚麼「值得令人肯定、欣賞」的地方。

陳家洛認為,這次件事對中國形象和聲譽會造成破壞,而如果中國未來想派出代表性的人物到國際組織當領導職位時,國際社會將會有保留。

美國之音引述紐約華人律師高光俊的說法表示,照中共過去做法,中共本應會把孟宏偉的太太也弄回國,這不是什麼難事。現在她向法國警方求助又召開記者會,搞得中國很被動,「手法太粗糙,太荒謬」。

高光俊和國際刑警組織打過不少交道。他表示,中國商人、官員因為政治原因或權鬥失敗逃到國外去,中國就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通知。不管是做官的還是生意人,都沒有任何法律保障。

高光俊說,相信透過孟宏偉事件,國際間會愈來愈多地認識到,國際刑警組織不能偏離其憲章,不能成為迫害人權的工具。(編輯:陳家倫/翟思嘉)1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