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商業總會昨(4)日召開會員大會,會議中提出「未來颱風假勞工補班」的提案,以避免傷害產業競爭力。勞動部次長施克和今 (5) 日對此表示,尊重商總的提案與訴求,但強調應該要聆聽勞工團體與學者專家的意見。消息一出,引發網路上大批勞工朋友憤怒,網友表示,為何重大的勞工權益不能拿來公投決定?

台灣遇到颱風時,地方政府有權根據天氣狀況決定停班停課情況。不過停班的狀況總是引發勞資雙方爭論,勞方基於安全考量,認為由政府宣布停班能保護勞工避免天災危險,資方卻認為這會造成排班與薪資計算的困難,應該讓雇主與勞工自行協商,這樣的爭論始終沒有停止過。

依照現行法規,遇到颱風的時候,勞工可以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如果勞工的工作地點、居住地點或者上下班必經地區的任一轄區首長已宣布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就可不出勤,不過雇主也可以不支薪。

商總表示,這項法規會造成地方政府的決策壓力,也會影響企業的排班及薪資計算,因此將會正式向政府提出「颱風假勞工應補班」的提案,避免傷害產業競爭力。

消息一出,大批網友對此提案感到憤怒,紛紛留言:「颱風假又不給薪,沒理由補班」、「颱風假一年2-3天而已,放了也沒薪水老闆還凹補班,真是鬼島!」不過也有一些持不同意見的網友指出:「日本也沒颱風假。」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對此表示,他尊重商總的提案以及訴求,但強調應該要聆聽勞工團體與學者專家的意見,除了站在雇主的角度外,也應該要瞭解勞方的看法與立場,與勞方妥善溝通。

 

延伸閱讀

保障勞工權益! 時力推「勞動訴訟程序法」盼本會期過關

颱風山竹海上警報 勞部防災檢查開罰逾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