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長賴清德、環保署長李應元,皆漠視藻礁守護、一意孤行的要建立深澳電廠,並公布在11月3日將在凱道舉辦「救藻礁反深澳大遊行」,要求停建深澳電廠以及觀塘三接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賴清德、李應元、鄭文燦皆因為此下台負責。例如鄭文燦去年「曾為龍潭高原電廠案發函給行政院表示不贊成,環評因而退回,為何在藻礁案卻無積極作為?」直批鄭文燦選前選後對保護藻礁態度反覆不一,應該用桃園市長身分表態捍衛,否則是沉默的幫兇、平庸的邪惡的第八人。並批判環保署原本開放民眾上網報名旁聽339次環評大會,卻在10月3日當天用圍欄和重重警力阻擋進入,未落實公開透明,因此要求環保署應公布環評大會出席紀錄。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從三接環評案近日發展可以察覺政治介入。政府強調三接非在觀塘不可的理由是2022年大潭電廠8號新機的需求,觀塘因已通過環評,又有一塊基礎填地,只有它才趕得上,其他場址都來不及。但去年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出現,環評開始卡關,今年2月經濟部長沈榮津坦承觀塘建三接也來不及,但可用「調度面」解決。然而自賴清德表示「力拚九月通過環評,2025非核家園…...」開始,環評制度就不斷出現程序瑕疵,包括深澳燃煤電廠通過、桃龍潭高原電廠被消失,寡頭政治凌駕學術專業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當前台灣環評制度已形成對藻礁的「平庸的邪惡」,公務員精準執行賴清德「力拼九月通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任務,而沒思考到他們正在破壞千年以上的藻礁。事實上以台中港、永安,再加上計劃中的基隆3個接收站,足以供應現在與未來天然氣儲存、運輸、發電,直批官員自甘墮落。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江盛指出,安樂死留給自己,大潭藻礁留給世世代代」,直問如果破壞了所有自然環境,我們難道要給後代去看藻礁的遺址?過去希望政權改變後,環境能有新的改變,希望官員、環評委員懸崖勒馬

延伸閱讀

詹順貴不滿硬過觀塘案屢傳請辭? 李應元:只是請假

避談詹順貴請辭 賴清德:觀塘案和中油原案有很大改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公務員僅貫徹執行賴揆的意志,而不思考對環境的破壞。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