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一張視察東北黑龍江某農場的照片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田園牧歌般的藍天下,自信地邁步向前,一群農民在一旁崇敬地看著他。《紐約時報》今(29)日報導,這個畫面讓人覺得很熟悉。它在布局上效仿了上世紀50年代的繪製宣傳海報,那些海報往往展現的是已故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在鄉村背景下與人民打成一片的景象。

「這是一個視覺信號,不僅代表著習近平目前的主導地位,也代表著他自稱的歷史偉大性」,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告訴《紐約時報》。他表示,習近平為這種鄉村形象增加了現代氣息,背景中隱約可見一排聯合收割機,展示了中國的科技進步。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彭麗君(Pang Laikwan)則說,在文化大革命動亂中成長起來的習近平似乎從毛澤東的個人崇拜中學到了很多,包括毛澤東的民粹主義帶來的吸引力。

「毛澤東自己也對與普羅大眾交流真正有興趣,這也是他的個人魅力之一」,她表示。

報導提到,在這則影片中,雙手背在身後的習近平在東北齊齊哈爾市的一家設備製造廠與一名工人攀談起來。

「原材料,這些都是國產的嗎?」他問道。

「都是」,工人回答。習近平讚許地點了點頭。

習近平本週前往東北,官方媒體稱他為期三天的行程為「考察」。根據《紐約時報》的分析,這趟出行的意義要比考察多得多。「它是習近平讓自己登上神壇與毛澤東站在一起、重新打造出一種民粹主義形象」,並且回擊川普總統及「保護主義」政策的機會。

報導指出,毛澤東很擅長以農村為背景搞宣傳,他用圖片和歌曲來強調自己對普通勞動者的關切,並且營造出一種家長式、關心他人的形象。習近平因大搞與毛澤東時代類似的個人崇拜而為人所詬病,但他是下過功夫的。

在三天的視察行程中,習近平舉起麥穗,與農民閑聊。他在一座煉油廠與工人們站在一起,談起要建設一個「永立不敗之地」的中國。他呼籲中國在中美貿易爭端面前,要變得更加「自力更生」。

《紐約時報》稱,習近平利用這次視察重申了中國應該加快發展自主技術的呼籲,減少對美國的依賴。隨著兩國間貿易緊張關係加劇,供應鏈受到危及,習近平頻繁提到中國需要研發自己的微晶片、軟體及其他技術,這是中國成為21世紀領先超級大國戰略的一部分。

在整個訪問期間,習近平一直呼籲「自力更生」。《紐約時報》注意到,他有一次拿起一個碗,說「中國糧食,中國飯碗」,強調了他對國產產品的呼聲。

報導並引述了習近平的一句話,「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還要靠我們的經濟競爭力」,《紐約時報》形容,在工人們熱烈的掌聲中,他用了一個自己喜歡的說法來描述中國的崛起,「這樣我們才能夠永立不敗之地」。

展現的是已故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左)在鄉村背景下,與人民打成一片的景象。   圖:翻攝自Youtube

在三天的視察行程中,習近平(右2)舉起麥穗,與農民閑聊。   圖:翻攝自新華網

毛澤東(中)很擅長以農村為背景搞宣傳,他用圖片和歌曲來強調自己對普通勞動者的關切,並且營造出一種家長式、關心他人的形象。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