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前(25)日舉辦台商中秋聯誼活動,今年出席台商少了三成。外媒報導,有傳言指台商怕面對媒體說錯話,回中國大陸後被「處罰」,過去支持蔡總統政策遭北京方面「報復」早有前例。不過,也有台商澄清並非如此,上述報導誇大其詞。

據知情台商透露,事實上,他們在大陸經商,挺藍或綠、統或獨都有,兩邊政府也都會給壓力,台商早已學會盡量避談政治。不過,今年主要是因為許多台商不滿民進黨政府考慮,對申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限制其公民權利,所以回來的人也較少。

海基會25日舉辦「2018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總統蔡英文未現身,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出席。這次活動安排了參訪高科技大廠的行程和台商座談,並都設定「不公開採訪」,僅由海基會統一發布新聞稿和照片,只有中秋節晚宴前安排官員和台商代表接受媒體聯訪,此舉令部分媒體感到採訪權遭限制。

自由亞洲電台(RFA)昨(26)日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商私下受訪時說,台商面對兩岸都有壓力,台灣給的壓力比較小,話不要亂講。「上次就是因為訪問出了問題,害得台商回去大陸就被處罰,處罰就是被免職等什麼一大堆的事,反正我們就是從商不要談政治」。

報導指出,「在確定記者關掉錄音筆後,這名台商透露,現在就連台商協會會長候選人名單選前都要經過大陸稽核,過去發生有會長表態支持蔡英文政府,遭對岸施壓撤換會長」。

由於害怕北京方面報復,據這名台商表示,「就是出席的也自動封口」。他贊成海基會的安排,認為此舉是為了保護台商。

此前有台媒報導,漳洲台商協會前榮譽會長、福貞公司董事長李榮福,今年二月出席海基會「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中,支持蔡英文政府反制中國M503航路政策。隨即遭中國網友攻擊是「兩面台商」,並遭漳州台商協會除名。原本合作的啤酒公司也發聲明切割,劃清公司與李榮福的關係。

報導提到,李榮福最後以「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為由公開「道歉」,在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刊登半版廣告,發出堅決反對台獨、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及「兩岸一中」等六點聲明後,這場風波才落幕。

針對「李榮福事件」,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榮譽總會長張漢文昨(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則說,「他其實也沒有講的那麼明白,也沒有講的那麼清楚、徹底,是有些報導登的誇大其辭啦,所以這次大家台商感覺回來有點怕講錯話,弄得兩邊都不高興,是這樣的原因嘛!」

張漢文說,在大陸台商協會約有一百五十幾個,台商會員都是自由參加,「會長候選名單用不著給國台辦看,挺藍、挺綠背景都有,不會做細部分析,但彼此心照不宣,不會公開表態或點破各自的政治立場或統獨傾向」。

張漢文還說,李榮福是前會長,榮譽職,就他所知,並沒有像媒體報導「免職」、「除名」的問題。

根據報導,此次僅約兩百名台商參加,比往年銳減約三分之一,張漢文說,對岸沒有強迫或阻撓,全憑各自意願,國民黨那場有五百多位參加。

張漢文表示,國民黨跟民進黨兩個都在辦,國民黨早兩天辦,民進黨晚兩天,國民黨辦的(去的)人多,主要是居住證的問題針對台商,大家對政策上就是有點不高興,所以這一次人回來的也比較少。

報導也提到,不少出席的台商均表示,不滿台灣政府考慮,對申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限制其公民權利。台商認為,「拿居住證只是為了生活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