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動支付百花齊放,電子支付更是競爭熱點,LINE坐擁即時通訊逾2100萬活躍戶,將在3日攜手一卡通推新服務,成長潛力令對手眼紅,也讓電子支付商戰熱度加溫。

台灣政府預計在2025年讓行動支付普及率達90%,引爆國內行動支付商機,各業者推出的服務百花齊放,然而,超過9成用戶只會選定1至3款方案使用,都在用戶手機中搶占一席之地,不是容易的事。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年首季發布「行動支付大調查」發現,台灣用戶最常使用的方案前3名依序為Line Pay(25.2%)、Apple Pay(17.9%)、街口支付(10.9%),前3大就囊括半數以上比例。

其中,Line Pay與中國信託共同發行LINE Pay的聯名卡,祭出點數回饋,加上Line通訊軟體使用人數高達2100萬戶,支付據點達7萬3000個,刺激用戶一路成長,目前在台註冊用戶約達300萬戶。

和一般的行動支付相比,電子支付不僅可從事代收代付業務,帳戶也有儲值、轉帳等功能,除了台灣多家銀行、郵局以及兼營的一卡通外,國內目前取得專營「電子支付」執照的廠商共有6家,分別是街口支付、橘子支付、國際連、歐付寶、智付寶、ezPay台灣支付。

一卡通擁有電子票證和電子支付兩大執照,LINEPay去年底取得一卡通30%的股權,終於將在9月3日攜手一卡通舉行合作記者會,推出新服務。

市場認為,一卡通將幫助LINE Pay拓展信用卡族群以外的用戶,並開拓更多元使用場景。而LINE在台坐擁超過2100萬的活躍用戶、LINE Pay使用者也逾300萬戶,未來在電子支付成長力道不容小覷,也進一步推升電子支付市場競爭更趨白熱化。

另外,血統「本土」的街口支付以「小蝦米」之姿崛起,執行長胡亦嘉為金融界大老胡定吾之子,即使資本額不如LINE,靠著打進夜市攤販、手搖杯等庶民經濟,一路攻城掠地,成功贏得行動支付市占。

不過,街口支付原先計劃推出台版餘額寶「街口託付帳戶」,主打保障年收益,強調複利計息等宣傳,踩到金管會紅線,被要求撤下所有行銷宣傳,目前該服務已喊卡,但街口聲明中強調這並非結束,而是打造街口金融生態圈的開始,也為這場電子支付大戰埋下伏筆。

而國內電商龍頭PChome集團旗下有Pi錢包、支付連,以及拿下電子支付執照的「國際連」,日前更宣布攜手玉山發行信用卡,祭出不限通路3.5%回饋「P 幣」,展現打造「P 幣生態圈」的企圖心。

遊戲廠商歐買尬旗下電子支付歐付寶曾推出消費就送茶葉蛋,金管會今年6月揭露會員人數已達72.9萬人,搶下全台電子支付機構第一,今年將再擴大與大型實體通路的合作,揚言行銷補貼力道上不會輸給競爭對手。

近來橘子支付積極接通微風、萊爾富、OK便利商店等大型通路,目前消費據點破萬、交易筆數年增2成,今年目標為全力拓展通路,提供使用者更多消費場域。

而智冠旗下的「智付寶」近期與台灣電子支付ezPay合併,創下電子支付機構整併首例,將以全新品牌ezPay簡單付重新出發。

電子支付戰打得火熱,誰是最終贏家難以定奪,資深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認為,2018年業者資金消耗戰還會延續,同時市場競爭門檻墊高也將促使業者在通路、技術、目標族群、商業模式等方面有更明顯的區隔,未來2年也將是業者致勝與否的關鍵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