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國防自主」理念中,國機國造與國艦國造是兩大項目。而國防部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階段」即將在明年3月到期,若情況許可的話,將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接著建造、測試、最後進入量產。為此,國防部已經編列108年到114年,共新台幣493億元的預算

潛艦國造日前已取得美國國務院的行銷准證(marketing license),這意味著美方國防廠商可以提供國內欠缺的「紅區」零件、技術與資訊給台灣,有利於國艦國造的進程。也就是說,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負責的「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若能在明年3月完成,會從「合約設計」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最後經由建造、海試,終而量產。

根據國防預算書顯示,潛艦原型艦籌建預算在110年度達到113億8265萬元最高,其次為109年度的98億4436萬元,對於預算編列的高低變化,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認為,目前潛艦仍在「競圖」階段,也就是與各國廠商研商細部設計、紅區裝備來源等細節所致。取得紅區零組件後,接著就是最困難的組裝部份,經過多次派員出國考察後,預計約有400名承包商可以配合。

潛艦國造所需要的零組件分為國內無研製能力、必須尋求外國協助的「紅區」,取得困難但有自製潛力的「黃區」和可以自行生產的「綠區」共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