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於去年3月將除草劑「嘉磷塞」,也就是台灣常稱的「年年春」列為「很可能致癌(Group2A)」的等級,但我國使用此藥劑的用量卻高達1,464公噸,為全國之冠。雖然相關製造廠商宣稱此藥劑產生疾病的風險不高,但對於自然環境與食物鏈、國內使用及消費者健康等之實際影響程度為何,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已申請立案調查

嘉磷塞是一種廣效型的有機磷除草劑,它用來殺死雜草,尤其是與作物競爭的一年生闊葉雜草。201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動物實驗以及體外研究,歸類嘉磷塞為「可能人類致癌物」(2A類),而被禁止使用。該年11月,歐洲食品安全局公佈了嘉磷塞的最新評估報告,得出的結論是「物質不可能具有遺傳毒性(即損害DNA)或構成對人類致癌的威脅」。

針對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是否對「嘉磷塞」除草劑進行適當規範、該藥劑的致癌風險合理管制及藥劑殘留量範圍規範是否合宜等必要性,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將會對此著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