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23日晚間在臉書宣布退出台北市長選舉。她說,面對台北市長候選人登記費200萬元的高門檻,以及一個缺乏同台政策辯論意願的政治文化,這些因素使她原本想要透過參選讓台北市民一起想像2038年的台北,如何可以成為一個所有人都能快樂共居的城市願望,最後無法實現。

范雲今晚以「民主的台灣,不民主的選舉?!」為題在臉書貼文,她表示,在距離年底大選的登記還有幾天的這個時刻,決定不再繼續參與台北市長選舉,「我非常希望能以社民黨市長候選人的身分,提供市民多一個選擇。然而,或許因為我的努力不夠,也可能是我個人能力不足。」

范雲表示,作為連政黨補助款都沒有、極度缺乏資源的小黨召集人,幾經思量,我希望在未來九十幾天中,將我們非常有限的人力與捐款,集中在社民黨五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

她說,從五月宣布參選到現在,最大的遺憾就是,民調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始終不願意實質回應她所提出的政策邀約,更遑論同台辯論?似乎只要持續具有吸引媒體目光的「好梗」,就可以無須理會對手要求的嚴肅政策對話,以及平等的同台辯論。

范雲表示,從高額登記費到政治綜藝化等困難,不是這次選舉獨有的。然而,在親身參與了3個月後,她也想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台灣政治需要的,就是最擅長「造勢」,或是最有募款能力的候選人嗎?

她強調,未來將努力推動「兩個改變」,包括降低登記費門檻,以及推動媒體在選戰中扮演起公共平台的角色,讓台灣政治能夠真的成為所有沒有大黨奧援,不是政二代、不是富二代的年輕人都可以投身努力的場域。

范雲表示,廣電媒體的頻道有限,具有公共財性質,其報導或廣告內容,對選舉過程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台灣是否能夠從公廣集團開始,讓所有的候選人,無論強弱皆有被民眾認識的基本機會?

她說,親身見證台灣漫長的民主運動,知道改革不是一蹴可幾,過去不曾、未來也不會放棄希望。參與成立新政黨,就是為了深化民主、守護主權,讓不同背景的平凡人,都能擁有更好的生活。「我不曾忘記這樣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