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前天深夜結束「同慶之旅」返國,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暢談此行受到巴拉圭和貝里斯兩友邦風光接待,以及突破對美外交現狀,過境洛杉磯和休士頓期間備受禮遇種種。儘管疲憊寫在臉上,但仍看得出總統對於上述外交成果內心是滿意的。

返台正式記者會都還沒開  對岸中國打壓馬上來到

但這回沒有等到蔡總統好好休息調整時差,「起床後」意氣風發召開正式記者會,宣揚外交「斬獲」,對岸中國的「打壓」馬上迅雷不及掩耳來到。就在外交部長吳釗燮第二天上午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的同時,這個與中華民國相交長達85年的友邦外長,也正於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簽署兩國建交的《聯合公報》。

這麼看來,蔡總統恐怕是睡到一半就被「搖醒」,甚至因為已經接獲又一邦交國即將失守的消息,緊急與國安團隊及幕僚漏夜會商善後,因而徹夜未眠。近午即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回應,強調「越是打壓,越要團結!越是打壓,越要走出去!」

隔空打蔡一巴掌  中媒也直呼太快了

北京當局對台打壓行之有年,兩年多前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民進黨再次重返執政後,兩岸為了到底有無「九二共識」,為了蔡政府要不要接受「一中各表」,雙方一言不合,話不投機半句多,關係迅速急凍。時至今日,非但官方對話停止,民間交流和觀光人數也都減少,我們的邦交國數目,更加速流失掉了五個,且頻率越來越高,近四個月斷交了三個,看來恐怕難以「止血」。

蔡總統說,斷交並不是單一事件,這些都是中國一連串文攻武嚇的一環,包括軍機繞台、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改名,以及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舉辦資格,還有最近的85度C事件,中國的打壓從來沒有改變過,而且無孔不入。那麼,何以這回中國急著在蔡英文才一回台灣,就狠狠「隔空打了她一巴掌」?既無前例可循,連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也驚呆了,直呼「太快了!」

台灣長期親美  綠色執政還外加親日

事實上,兩岸的外交攻防戰,必須放在美中台的三角關係上加以檢視,才能更透徹些。本來,這三角形的任兩邊相加,一定比第三邊長,最佳生存之道應是與兩國等距來往,進可「左右逢源」,退可避免捲入大國政治的對陣廝殺之中。

但因中國與台灣自1949年後延續著國共內戰的歷史脈絡,又被納入國際冷戰的格局之中。明天適逢八二三砲戰60周年,1958年,中共「開國」領導人毛澤東繼韓戰讓解放軍「初試啼聲」後,那時便是以台灣海峽作為它試探美國對台灣支持程度的指標。

此一區域性的戰事結束以來,台灣長期親美,以華盛頓馬首是瞻。民進黨兩次執政更是如此,還外加親日。在中南海看來,綠色執政也就被視為美國和日本的「馬前卒」、「抱大腿」了!

中國政治和社會的壓力鍋  宣洩在台灣身上?

當中美貿易戰重挫《厲害了,我的國》等政治宣傳,北戴河會議前後,有關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及其核心因誤判形勢,而被究責、失勢甚至有遭政變之虞等傳聞不斷;加上中國大陸出現許多形形色色的維權事件,一波接著一波之際,高層領導圈子和社會基層,儼然已成了一個特大號的壓力鍋,何時爆開,沒有人知道。無論如何,需要有個宣洩管道,或是代罪羔羊。

而古今中外,將內部矛盾轉化為對外的同仇敵愾,尤其訴諸民粹、民族主義,可說是最佳策略,而且屢試不爽。那麼,當中國網民一次又一次地玻璃心碎,展開對台灣藝人、外企、外航乃至如這次的85度C台企等,所謂「又要賺人民幣,又不接受九二共識」,疑涉台獨的言行進行「獵巫」時,中國官方輕者行禮如儀,出面老調重彈「複誦」對台立場;重者打蛇隨棍上,積極策動外交封殺攻勢,將台灣再次逼往牆角,也間接給美國總統川普一點顏色看。

北京和華盛頓互探底線  台灣又宿命地成為棋子和籌碼

當今中國封殺台灣的外交空間,不也是在觀察華盛頓是否真的會以實際的作為挺台,一如一甲子前的金門砲戰?如果華盛頓只是想提高「保護費」,賣更多又貴又較五角大廈出售其他國家為差的武器給台灣,北京自可高枕無憂,雙方心照不宣「套路」即可;但若美國「玩真的」,則這將帶給中南海領導班子的衝擊,恐怕不會小於貿易戰。

當然,美國近來一連串的「友台」法案出爐,從《台灣旅行法》到《國防授權法》,骨子裡也是在測試北京所能容忍的底線。於是,台灣又彷彿宿命般,成為兩大國夾縫中,華盛頓「聯台制中」戰略下的一顆棋子。只不過,上個世紀7、80年代同樣被美國拿來當作「聯中制俄」籌碼的中國,當時即便「改革開放」剛揭開序幕,即便中國大陸仍是一窮二白,但它的土地、人口及發展性仍不容美國小覷。

兩大之間難為小  台灣民眾對外交挫敗麻木不在乎?

反觀今日台灣,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處於美、中兩大強權之間,台灣或應走出傳統思維,畢竟兩蔣甚至李登輝時代的綜合國力早已一去不復返, 想走「烽火外交」 從中得利的戰略實不足恃,更遑論美國歷任總統支持台灣,毫無例外都是以美國利益優先為首要前提,何況在商言商出身的川普總統。

事實上,從這兩天台北股市不跌反漲看來,台灣民眾對邦交國數字持續減少,外交不斷挫敗,原來不只能夠做到兩蔣時代的「處變不驚」,且根本已經麻木或不在乎?

不過,蔡英文政府每次遭到來自北京的「打壓」時,或許自覺顏面盡失,或許更是基於選戰考量,不也跟中國網民一樣,動輒訴諸民粹和民族主義,對外嚴詞譴責中國鴨霸,對內抨擊在野黨與北京沆瀣一氣,然後再尋求華盛頓「老大哥」的溫暖擁抱?

蔡政府若仍選舉操作  既不利國人團結  還恐危害赴對岸同胞

坦白說,此一政治操作SOP,固然有利於凝聚綠營支持者,對原本已經岌岌可危的民進黨選情帶來利多,但然後呢?打趴國民黨,甚或成功圍堵台北市長柯文哲威脅蔡英文連任總統,但然後呢?選舉是一時的,國家的長治久安和下一代的未來出路在哪裡,才是在上位者所應念茲在茲的當務之急。

在理應超越黨派的總統心目中,真正的團結,是必須配合具體的行動,領導國人一致對外,而不是只有「義正詞嚴」的口頭宣示;

身為執政黨,便應勇於承擔,不能輕率地到處找藉口,否則即有違選民託付;

國家和人民利益,本即優先於政黨利益,對於如何突破國家外交困境,持有不同意見的在野黨派和社會輿論,蔡政府是否也應虛心聆聽,一起討論和對話、凝聚共識才對,若只是橫加批判、質疑,又與對岸的一言堂何異?

進一步來看,兩岸心結宜解不宜結,更不宜基於眼前的政治利益,在外交受挫當下,刻意加碼炒作「仇中」心態。再怎麼說,每年過去對岸發展的台灣民眾越來越多,面對中國官方接二連三推出的「惠台」政策,統戰也好,真具發展前景也罷,一旦兩岸因外交攻防激烈,民粹、民族主義又被有心人士或網民挑起,情勢失控,連帶影響到彼此民眾心存敵意,則在對岸求學、工作的同胞,屆時恐怕也將受到池魚之殃。

延伸閱讀》

台薩斷交 中媒爭相報導 還興奮驚呼:太快了!

武統訊號!?美報告:中國為台海可能狀況作軍事準備

「中國台灣總統」是友邦口誤?中媒異口同聲:與台斷交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