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部官網統計,去年每人的工時平均一個月將近170小時,一年下來則平均為2035小時左右,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OECD)國家中的第4名。但在今年3月1日《勞動基準法》調整後,修改為每月的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特休假經勞資協議可遞延至次年等等新措施,引起勞工的不滿。對此,1111人力銀行發表了「上班族有多難請假」的報告,發現有近半的上班族請假曾遭刁難。

調查結果中,有49.76%的上班族曾經請假而遭刁難。這其中有53.95%的原因是部門人手不足、44.92%是主管個人好惡、28.20%是會加重同事工作量、23.87%是酸葡萄心理,最後,有18.61%被認為是逃避工作。經過交叉分析後,請假最被主管質疑或刁難的則以「貿易/流通」從業人員為主。

另外,還有7.3%的人表示,他們根本不敢請假,顧忌的原因有擔心影響同事工作量的佔46.15%、擔心回來後工作量加重的佔42.31%及工作忙到沒時間排休的佔34.62%。不過,除請假被刁難的人以外,也有42.94%的受訪者接受調查後表示,他們不曾因為請假而被主管刁難過。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勞動基準法》法定的假別高達9種之多,有例假、國定假日、特休、婚假、喪假、普通傷病假、公傷病假、事假及公假,再加上《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相關假別,則有生理假、產假、陪產假、產檢假、育嬰留職停薪假及家庭照顧假等,皆是為了保障勞工可以得到充分休息。

李大華指出,從這次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中可發現,「依然有半數的上班族曾被主管以人力不足或是個人好惡等原由刁難,無法請假,更有少數人根本不敢提請假,至於臨時請假的則更加困難」。

李大華強調,休息的目的是為了讓勞工好好休息,降低疲累所發生的風險,但依舊有多數的上班族明明屬於休假中,卻仍處於「類工作」狀態,無法好好放鬆休息。她說,無論身處何種職務,難免會有倦怠期,但是上班族首先要學會如何「放下」,讓自己身心靈平衡,才能再繼續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