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個民間協會將「虹鱒」列為鮭魚的一種,因起消費者反彈。針對此事,上海官方今(21)日召開鮭魚定義之爭討論會,期望釐清兩者關係。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最近公布「生食三文魚(鮭魚)」標準,其中並將淡水的虹鱒等魚種納入「可生食的鮭魚範圍」。不過,由於虹鱒屬於淡水魚,容易有寄生蟲,不能生食,消費者擔心餐廳為了賺錢,犧牲消費者健康。

上海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今天因此舉行了「三文魚定義之爭公開討論會」,除了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派員出席外,上海市人大代表、消保委委員、消費者代表等人也都參與該會議。

根據澎湃新聞,會議列出三個主要討論的問題,包括「虹鱒與鮭魚到底是什麼關係?」「怎麼看消費者對把虹鱒列入鮭魚表示擔憂?」以及「團體標準是否可以定義商品?」

上海市消保委常務委員、上海聯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江憲說明,鮭魚定義之爭「已超越學術,成為法律問題」,也說,部分不良商家「利用部分不良商家利用科學精神將兩種魚混淆。這是商家侵害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

另外,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水產品加工及貯藏工程主任陳舜勝也不贊同把虹鱒列為鮭魚。他表示,當初中國引進時僅將大西洋鮭命名為鮭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明確表示,虹鱒在銷售時不能標註為salmon(鮭魚)。

根據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三文魚分會理事鄭維中說明,協會聚集目前中國市場上「以鮭魚名義銷售」的魚類,告知消費者「告訴消費者目前市場上銷售或將來可能銷售的鮭魚指的就是這些。」但針對此事,不判斷對錯。

另外,上海市消保委的調查也顯示,83.6%的消費者認為團體標準將淡水養殖的虹鱒歸入鮭魚是「指鹿為馬」。也有73.4%的消費者擔心虹鱒被列入鮭魚類別後,企業會藉此誤導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