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8月12日至20日展開「同慶之旅」,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並訪問貝里斯。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9日前往NASA詹森太空中心、控制中心、太空站訓練區等設施參訪,成為參訪NASA的首位台灣總統。針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揶揄,鄉民根據NASA的「中國人禁令」也出聲打臉「只要是中國人,沒有綠卡就不行進去」。

針對蔡英文成功參訪NASA一事,《環球時報》表示,這只是美國一貫的「擦邊球」模式,只是為了提升美台官方的交流,又不想刺激中國官方的一種「漸進式的突破」,所以才安排台灣總統蔡英文參訪一個不太敏感的官方機構。最後,《環球時報》也發文諷刺NASA的官方地位低,宣稱「只要買票,休士頓市區與美國太空總署人人可去」。

對於《環球時報》的「只要買票,休士頓市區與美國太空總署人人可去」的說法,PTT鄉民也搬出NASA的「中國人禁令」打臉《環球時報》。「中國人禁令」於2011年4月由美國國會訂立,出於安全考量,禁止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使用資金在NASA設施裡接待中國遊客,而且NASA所有研究人員都禁止與中國國家企業或中國公民進行雙邊合作。

鄉民表示,有「中國人禁令」的存在,除非中國人有綠卡,否則就無法入內,最多只能在遊客中心(visitor Center)待著,蔡英文不僅進入主控室,還由太空人Michael Fincke全程陪同導覽。鄉民也在下方展開熱烈討論,「這樣中國人要抵制NASA嗎?」、「崩成這樣真誇張,誰來送習近平一張門票?」、「間諜冷戰犧牲科學,美禁中國人踏足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