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今(19)天在新北市板橋區體育館登場,對於黨內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頻傳出分裂危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受訪露出不解表情,並直言「還有什麼什麼要努力,難道要陣前換將,不可能的事情啊」。他強調,連掌握權力與資源的民進黨,都無法擺平各個縣市選情,國民黨只能奮戰到底,「我也想考滿分,但這是一件難事」。

國民黨內有三縣市長選情傳出分裂危機,包含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宣布退黨參選嘉義市長到底,前立委楊麗環昨日宣布正式脫黨參選桃園市長,而新竹縣長紛擾未平,國民黨上週中常會緊急踩剎車,未對積極爭取參選新竹縣長的黨籍立委林為洲以開除黨籍開鍘。

談及三縣市分裂,前總統馬英九離去前受訪時喊話,要多努力,國民黨真的沒有分裂的本錢,而且現在各種現象是損人不利己,我們應該盡量防止。至於吳敦義哪些部份需要再努力,馬說,「他比我更清楚」,若年底選不好,吳敦義是否要下台以示負責,馬說,我們現在努力往前衝,勝利第一。

無獨有偶,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受訪時也呼籲,在登記以前,做最後努力,也希望這些原來黨的同志,大家能團結一致,爭取勝選,不要做任何分裂或者是任何違紀的考量。

吳敦義下午前往媒體室探望媒體記者,他受訪時表示,在8月27日登記以前,「我覺得還有機會」,這也為何他仍然對某一些人,本來宣布要開除黨籍的人士,沒有提到上週三中常會通過,因為「還要有一線機會給他」。

吳敦義進一步指出,「這位先生(暗指林為洲)你們也了解」,曾經有夥伴(立委林德福、陳雪生)勸服,可是他又是那樣,另外還有院長級的人(王金平)也給他勸好,但他還是又變了。

吳敦義表示,如果開除黨籍了,他(林為洲)連明年的機會都沒有,先前兩次溝通時,談好的是,若這次他配合黨的紀律,明年應該還有機會繼續做他現在做的工作與目標。

此外,吳敦義也把問題常態化,他認為分裂問題並不只出現在國民黨內部,民進黨內也有類似狀況。他逐一舉例說明,呂秀蓮憤而脫黨(日前已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嘉義縣張花冠的副縣長吳芳明還是要參選到底,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許忠信也宣布脫黨參選台南市長。

吳敦義為自己緩頰,20幾個縣市當中,難免會發生一些問題嗎?連民進黨掌握權力與資源,都沒有辦法擺到「零」問題,國民黨有什麼能力,就是靠道義、情感,與對黨的忠貞。

吳敦義指出,如果已經做過各種努力,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那也只能奮戰,就只能各盡其力,天下沒有那麼求全,若都求全,「誰不想在聯考每一科都考一百分,我也想考一百分,可是要考一百分是一件難事。此時吳敦義臉上露出一股遺憾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