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祭出「大豆牌」試圖影響美國選民,向川普總統施壓,但事與願違。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不僅大豆缺口近億噸需要進口,近來作為中國糧食主產區的東北地區罕見地持續乾旱,處於生長關鍵期的大豆和玉米正遭遇嚴重考驗。

《證券時報》昨(14)日報導,8月初,遼寧省持續高溫。從瀋陽市到阜新市,路途中可以看到,不少玉米地已經嚴重乾旱,玉米桿矮小發黃,部分玉米桿都沒有結棒,玉米著實「口渴」。

報導說,瀋陽市夜間溫度高達攝氏25度,這對已完成授粉、進入灌漿期的玉米而言極為不利。

高溫同樣襲擊著吉林省,公主嶺地區處於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之一的吉林玉米帶,即最適合玉米種植生長的黃金地帶,玉米整體情況要好於其他地方。

在吉林公主嶺主產區,公主嶺市劉房子鎮石豐村的興佳家庭農場負責人馮俊說,今年公主嶺地區玉米可能會面臨減產。

據馮俊介紹,今年玉米在剛剛播種的時候,天氣遭遇乾旱,直到5月底才迎來下雨,錯過了最佳的出苗時機,預計年底收成可能較去年減產兩到三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下旬黑龍江省局部還出現大到暴雨,引發洪災。黑龍江中西部地區災情較為嚴重,導致農田內澇,也對玉米生長不利。

報導指出,除了玉米之外,另一大農作物大豆也遭遇不小挑戰。調研發現,不少農民種植大豆的意願也不強。2018年中國大豆種植面積仍然小幅下降。

據中華糧網初步預計,如果後期天氣正常,預計今年中國大豆產量同比減產5億斤。

黑龍江、吉林和遼寧三個省份是中國糧食主產區。今年4月,黑龍江省政府曾向當地農民下達命令:立刻種植更多大豆,馬上就種,並大幅提高大豆種植補貼,每畝補貼標準比玉米高100元以上。但是,中國的農田面積一般太小,而且未充分開發,難以維持。

8月10日,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韓俊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稱,中國大豆產量缺口9,000多萬噸,需要依靠進口。韓俊否認此舉會導致中國大豆進口缺口,以及對中國食用油和畜禽養殖產業產生影響。

今年4月3日,美國政府依據301調查結果,宣布將對原產於中國大陸的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作為回應。4月4日,中國當局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商品加徴25%的關稅。

《大紀元》則質疑,中國打出大豆這張牌,試圖影響美國農場主選民,向川普總統施壓。不過,川普的貿易政策不僅普遍得到美國農民的支持,也讓美國業者享受到大量便宜大豆,這出乎意料地幫助美國壓榨業一片繁榮。美國中西部農業帶的大豆壓榨業者業績驕人,獲利逼近紀錄高位。

路透社也報導,由於大豆出口國阿根廷發生旱災,亞洲和歐洲的更多生豬和家禽養殖戶都可能去購買美國的豆粕飼料。至於中國的壓榨企業,也不得不去購買更貴的美國大豆。

由於大豆出口國阿根廷發生旱災,亞洲和歐洲的更多生豬和家禽養殖戶都可能去購買美國的豆粕飼料。至於中國的壓榨企業,也不得不去購買更貴的美國大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