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中,對於這場「戰爭」的後果和結局,國際間學者專家們的觀點各有不同,莫衷一是。然而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是少數一面倒「唱衰」美國,而看好中國的人,他堅信,美國在同中國的這場貿易戰中最終會敗下陣來。

斯蒂格利茨在《商報》發表的客座評論<敗局已定的貿易戰>中寫道,美國的一個問題是中國所沒有的。這是美國自身的問題,即美國的財政儲備太少。斯蒂格利茨質疑,川普極端短視。但凡他懂一點經濟,有一點長遠目光,他就會盡一切努力提高美國的財政儲備。

對於中美貿易逆差,斯蒂格利茨認為,當然有短期的解決方案:即中國購買更多的美國原油,然後再轉賣給其他國家。這樣做,除了會使運輸費用略為增加之外,對解決問題其實毫無幫助。但是,川普卻可以因此夸夸其談,說他消除了中美間的貿易逆差。

但是實質性地降低對華貿易逆差,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這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指出,隨著對中國產品需求的下降,人民幣匯率也會下滑。而這則會部分地抵消美國關稅的效果,並使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力有所提升。

而一旦中國對中美貿易進行積極干預,並採取強硬的反制措施,那麼,斯蒂格利茨說,雙邊貿易現狀的改觀可能就會變得更微不足道。一個國家能否打疼另一個國家,是相對的,也是很難界定的。中國政府對本國經濟具有更強的操控能力,而且中國本來正在努力將依賴投資和出口的發展模式轉型為基於內需的發展模式。而美國的所作所為,正是幫助中國做它本來想要做的事情。

作者並寫道,如果川普的目的是阻撓中國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那他只能達到適得其反的效果。因為,川普的所作所為只能讓中國領導人明確意識到,美國是不可靠的,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技術。

斯蒂格利茨最後強調,無論是貿易戰,還是其他類型的戰爭,當一個國家要對另一個國家開戰時,它首先要做到一點:領兵打仗的必須是一些出色的將軍,他們擁有明確的目標,實用的戰略,並能得到民眾的支援。

「而這似乎正是中美之間的最大不同」,斯蒂格利茨說,川普經濟團隊「素質之低,任何國家都無法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