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調查,1990年代出生的中國大陸年輕人有入不敷出現象,近半受訪者每月收入剛好花完或不夠花。學者認為,畸形的高房價和父母的財務支持讓年輕人失去追求感,只好透過消費展現個性。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陸媒5月間曾針對青年消費狀況做了一項社會調查,其中30%受訪者表示自己平時會花掉大部分收入;26.7%反映自己每月收入差不多正好花完;18.2%坦言收入不夠花,經常超前消費。至於原因,49.4%受訪青年指家庭負擔小為更多消費提供了可能;43.5%認為這是在高生活成本背景下,及時行樂的行為。

中國銀聯和京東金融稍早時分析指出,70後(生於1970年代)的一代雖仍是大陸社會消費總額的首要貢獻群體,但對消費的貢獻度卻在下降,80、90後則持續上升;從消費金額看,90後消費迅速崛起,年增73%,增幅是70後的近兩倍。在「入不敷出」的總體趨勢下,年輕人的消費觀念、偏好和趨勢為中國大陸消費帶來了新的變革,被視為影響著大陸正在進行的消費升級。

大陸有學者認為,畸形的高房價和父母的財務支持,導致大陸年輕人失去追求感,只好選擇透過消費的方式展現個性。但學者也表示,一旦年輕人發現透過努力工作和勤儉節約能在5到10年內買得起房子,並可承擔起家庭責任,過度超前消費的心態可能很快就會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