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出席「2018南島民族論壇」時時重提2年前她以總統身份向原住民族道歉事宜,她歷史這個政府這兩年的努力,也表示能體會,四百年來原住民族受到壓迫的心情。

2018南島民族論壇今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啟動開幕式,共有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索羅門群島、諾魯、土瓦魯、帛琉共和國、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關島、美國夏威夷州等12個會員參加。其中,馬紹爾共和國總統海妮、關島總督卡佛及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G. Salii也都出席。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81日,也是台灣的原住民族日,24年前,在台灣原住民族的長期爭取下,台灣的憲法承認第一次承認原住民族的名稱及權利。

蔡英文說,去年她到馬紹爾群島、土瓦魯、索羅門群島訪問,也過境夏威夷、關島。這些島嶼的美麗景觀、熱情人們都讓她感到親切的,是台灣原住民族與太平洋島國地區有許多共享的文化資產。

蔡英文說,大家在語言上有高度的親近性,例如「Mada」這個字,是阿美族、布農語、葛瑪蘭語、達悟族語裡,都是「眼珠」的意思;另外,包括印尼語、菲律賓語、夏威夷語、毛利語,「Mada」也是眼睛的意思,這表示南島民族是用相同的觀念看待這個世界。

蔡英文說,「我們的祖先都曾經搭乘帆船往來於廣闊的太平洋」,並且索羅門群島部落協助之下,已經打造出失傳多年的古帆船。南島民族也應該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互惠互助,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

蔡英文說,2年前81日,她以總統身份向原住民族道歉。過去這兩年政府開始實踐道歉時的承諾,總統府成立原轉會、行政院也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很多長期累積未能處理的問題,也跟各原住民族的代表一起討論。

蔡英文說。立院也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賦予各族族語國家語言的地位,司法院與法扶基金會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政府每個部門都開始嚴肅面對原住民族歷史與轉型正義的課程。

蔡英文說,她能體會,四百年來原住民族受到壓迫的心情,很難在兩年內完全的平復。台灣社會也有一部份的人沒有充分的理解轉型正義的意義。不過,她還是會堅持做下去,並更努力促進族群之間的理解。

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正在陸續成立,她會請相關部會用更大力道支持原住民族教育體系的發展,原住民的孩子都有權利在自己的文化中學習,獲得符合族人期待的完整教育。

蔡英文說,透過南島民族論壇的平台,要互相學習面對歷史的經驗,透過集體的智慧展望未來,分工合作一起培養南島民族永續發展所需要的人才。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 Parod也表示,南島民族是相似的語言所組成的家族,從1980年代起,就有許多學者主張台灣是南島族群的原鄉,賈德.戴蒙(Jared M. Diamond)於2000年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的「台灣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指出,距今約5千年前,台灣的原住民開始將他們的語言傳布到從復活節島到馬達加斯加島之間的廣大領域,形成說共同語言的南島民族,這就是台灣給世界最珍貴的禮物。

夷將.拔路兒表示,表面上海洋把南島民族隔斷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是海洋把南島民族連結在一起,千百年來,南島族群的祖先在廣大的海洋上航行,互相往來。今天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將重新串聯南島民族斷裂已久的海上歷史文化記憶,並建立南島民族間的實質關係。

原民會指出,為推動原住民族國際交流,自2002年起辦理南島民族領袖會議,邀請南島語族相關領域之意見領袖或專家學者來研討,續於2008年成立「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做為推動南島區域永續合作與發展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