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5日中國政府規定的最後期限到來之前,最後三家美國航空公司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刪除了其網站上將臺灣列為獨立國家的標註,僅保留臺北等城市名稱。至此,全部44家境外航空公司都按中國政府的要求將臺灣的標註做了修改。

在兩岸關係和國際外交議題上一向很「鷹派」的《環球時報》,今(27)日發表社評指出,25日最後做修改的三家美國航空公司在官網首頁上去掉了臺灣的名稱,但在搜尋欄的「國家/地區」項下仍能搜出臺灣。總的來看,「它們改得不情願,但避免了與中國政府的對抗」。

文中認為,中方的這次「正名行動」基本圓滿收場,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中方的要求正當、有據,它以世界廣泛承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將臺灣標註為國家的確是錯誤的,中國要求改為正確的標註方式「不是瞎胡鬧,是實實在在的更正,與那些航空公司所在國家的官方對華政策相契合」,北京因此很硬氣。

二是「中國如今有力量,航空市場龐大,增長潛力被廣泛看好,外航都不忍與這個市場衝突」。如果中國只佔理,缺乏力,這次更正同樣推不動。

《環球時報》提到,美國政府在這當中做出強勢干預,曾有一段時間出現中美發生航空對抗的可能。但現在的結果是美國航空公司更多呼應了中國政府的要求,做出了配合的姿態,這令人玩味。

「我們認為其中的原因是,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但它對美國來說不是」。《環球時報》指出,「北京堅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意志要高於美國破壞一中原則的決心」,所以「當中方就一個我們佔理的要求進行堅持時,美方的對抗就會困難」。

社評強調,「這件事有助於對人們瞭解今後中美在臺海地區博弈的一些基本線索,臺灣方面尤其應當看懂它們,從而把握島內政治必須恪守的一些邊界」。

《環球時報》並稱,最近臺灣當局連遭重挫,臺中市剛被取消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44家航空公司又無一例外改掉了對臺灣的國家標註。這些再清楚不過地告訴了島內社會,「臺獨」毫無前途,「是自娛自樂的騙局,臺灣在世界上把自己當作國家展示的途徑正被一條條堵死」,「無論民進黨當局怎麼吹,孤立的臺灣越來越現出原形」。

社評指出,大陸並非要決意打壓臺灣,更非要向國際社會「亮肌肉」。兩岸關係曾寬鬆友好,大陸幫助臺灣回到多個重要國際場合。「我們對在華開展業務的國際大公司也很尊重」。近來大陸頻頻出手,蓋因為「臺當局和島內激進勢力不斷逼近紅線,大陸不得不採取行動予以打擊」。

「臺灣問題今後可能更熱,但燒熱這個問題的是臺當局」,文中認為,大陸一旦下決心開展反擊,手段將用之不竭。「曾經允許臺灣出入的國際大門將對它鎖上,貼上封條」。

《環球時報》同時警告稱,臺當局每挑起一項事端,就會引來大陸社會在相關領域開展「大掃除」,驅逐該領域與「臺獨」有關的一切符號。臺當局和激進「臺獨」勢力越折騰,將換來越多的窒息感。

文末還表示,大陸不會在國際舞臺上推行咄咄逼人的戰略,重要的是,「任何力量都不要針對我們的核心利益開展挑釁和威逼。和平、公正的秩序也是我們高度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