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海牡蠣養殖是嘉義縣很重要的養殖產業,嘉義縣政府為了落實蚵棚源頭管理,維護海岸環境,計畫在明年度將浮筏式蚵棚納入區劃漁業權管理,同時辦理蚵棚強制回收,不讓廢棄的蚵架汙染海岸。

嘉義縣農業處指出,嘉義縣浮筏式蚵棚放養量近9000棚,每座蚵棚最長可使用3年,以往多數蚵農並沒有蚵棚回收的習慣,估計每年棄置蚵棚達近3000棚,造成海岸環境汙染,縣府106年起循序進行輔導,先於1個漁港試辦蚵棚回收,今年起擴大在5個漁港設立回收點,已有愈來愈多的蚵農認同及接受蚵棚回收的觀念及責任。

農業處提到,為進一步強化牡蠣養殖管理作為,108年起會將浮筏式蚵棚納入區劃漁業權管理,並導入智慧蚵棚管理技術。這項計畫將與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張懿副教授合作,運用無人飛行載具結合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即時掌控蚵棚所有者、空間分布及數量,也可作為天然災害救助、蚵棚回收的科學依據。

農業處說,嘉義縣府目前已著手研議修正「嘉義縣牡蠣養殖區劃漁業權管理自治條例」,明訂浮筏式蚵棚納管、強制回收廢棄蚵棚、放養登記及標識管理、負擔海域清理費,以及禁用未包覆保麗龍浮具等措施,減低牡蠣養殖對環境的負擔與衝擊,促使牡蠣養殖產業得以永續發展。

 

嘉義東石的蚵仔產量大,不過沿海四處可見廢棄蚵架,也嚴重影響航道安全。   圖:嘉義縣農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