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遭黨內大老逼宮政變傳聞不斷,外媒從《人民日報》有關他的報導圖文出現與否、呈現分量推測,不免有失真和誇大其詞之嫌。不過,在與美國貿易戰全面開打,黨內和社會對所可能引發的經濟衝擊憂心忡忡的情況下,習近平此時此刻確實承受莫大壓力,稍有風吹草動即可能迅速蔓延和被放大檢視。誠所謂「空穴不來風」,相關謠言恐怕也是其來有自。

而在這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有兩個女人:董瑤瓊和習明澤

潑墨事件一葉知秋  習明澤告知其父  個人崇拜隨即降溫、叫停

7月4日,董瑤瓊在上海聲稱遭「腦控迫害」,要實名反對習近平獨裁暴政,隨後將墨汁潑滿習近平畫像。她將影片上傳,隨即在微信和twitter等社群媒體熱傳,不久遭到逮捕。而就在她的父親董建彪擔心女兒安危之際,接受異見藝術家華湧訪問後,兩人也雙雙被湖南國保帶走。

根據博聞社今(18)日的報導,消息指出,這件事很快也傳到習近平本人耳中,但不是透過幕僚或文宣傳聲筒,而是由他的女兒習明澤告知。

習近平或覺得面子掛不住,或心疼女兒擔心自己老爸被公開羞辱,父女之間、習近平與幕僚之間都有可能做過一番討論和因應,於是決定對個人崇拜和宣傳降溫、叫停。

習明澤現年26歲,曾在杭州讀翻譯,後來到美國哈佛大學讀書。據稱,習近平上台前,習明澤低調返國,但從此沒有人知道她的去向。2015年3月,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證實,習明澤已經回到中國。

習明澤在去(2017)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期間,疑似擔任習近平翻譯,網路上也有照片流傳。但一如她許多15歲以後的照片般,同樣未獲得證實。

人民日報新聞呈現「異常」  外界推測北京出大事:戒嚴、槍聲、下台……

從7月9、13、15日的人民日報頭版沒有習近平的報導、新華網轉發關於華國鋒搞個人崇拜被叫停的事件、央視聯播換稿,到各地通知撤下街頭張貼、懸掛的習近平畫像,原本應該正是習近平上述考量後的「配合措施」,既能避免民間反感擴大,也能預防習近平畫像又遭破壞。

然而,陰錯陽差,這一系列事情的發展,卻讓外界以為「北京有事情」。同時,北京傳出街頭戒嚴、有槍聲,甚至指習近平下台……

根據推特網友「老燈」發布「老領導」透露的訊息顯示,黨內大老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聯手逼宮上書」,「退任常委中,除了李鵬同志,全都參與了聯署」。此次大規模的聯名上書,在黨史上絕無僅有。但經博聞社向多人求證,基本否定了上述傳聞。但報導稱,此輪傳聞的產生背景,比傳聞內容本身更值得關注。

黨內大老聯名上書?有如「六四」前後  人心確實惶惶  但無人輕舉妄動

分析人士認為,中央應該把「傳聞」的源頭和背景做為重要調查目標,因為可能涉及到最高層參與的內鬥。相關人士表示,現在的官場,人人自危,類似1989年天安門事件前後人心惶惶的狀況。但是,「沒有輕舉妄動的人」。

分析人士還指出,本次所謂「謠言」有非常大的影響,一是潛在的高層反對者將此視為成功的預演,真有那麼一天,可如法炮製;李鴻忠等拍馬獻媚的高官,在這輪風波中都在旁觀,百度搜索也放任「謠言」暢行,他們也都觀望,「盼習出事」。

習家軍袖手旁觀  百度放任謠言暢行  

二是各界乃至民眾反感個人崇拜的傾向表露並強化了,這也可能是個人崇拜和宣傳有被叫停的跡象。匿名的知情者透露,個人崇拜的突然降溫,確實由董瑤瓊潑墨一事引發的,而且是習本人下令主動降溫的。有意思的是,習近平知道潑墨事件,不是宣傳口告訴他的,而是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告訴她爸爸的。

分析人士繼續解釋,雖然沒人逼宮,但內外交困的現狀,讓習近平壓力頗大。如果經濟真的糟糕到「亡黨亡國」的時刻,各方勢力除了觀望,難免會為了自救而出手。

如真有那麼一天  「周恩來們」恐將伺機動手

今年3月中國「兩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集所有權力於一身,引發國際輿論非議。當時,英國《衛報》曾引述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亞洲項目主任、中國問題專家易明(Elizabeth Economy)的說法,習近平的最大危險是「把自己變成攻擊對象」。如果中國經濟顯著放緩、有重大災難或者問題,那麼他就得為中國出的所有事情負責。

易明並稱,習近平強力反腐,使中國政壇一些勢力很大的人對他抱有強烈不滿,「如果他們能找到他的弱點,我想他的敵人們就會伺機動手,欲置其死命」。

那麼,這些所謂的「周恩來們」,現在和習近平的互動關係如何?他們的心裡又在想什麼呢?

延伸閱讀》

外媒盛傳習近平失勢甚至被政變……今重新「霸屏」官媒

在上海以直播對習近平畫像潑墨「拉黑」 女子失蹤疑被捕

「周恩來們」伺機動手!外媒:習近平讓自己成眾矢之的

董女透過推特(Twitter)直播整個潑墨過程,之後高興地離去。她宣稱,反對中共獨裁專制暴政,並對習近平恨之入骨。相關視訊隨即在社交網路上引發廣泛傳播和關注,據稱,她當天即遭中國官方逮捕。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