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同志總是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維護毛澤東同志的領袖地位,堅決反對和抵制不利於黨的團結和損害黨中央權威的言論和行動」,上面這段話,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3月1日在紀念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高調紀念周恩來  打「效忠牌」意在言外

外媒分析,中國人大昨天修憲後,可終身擔任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三位一體」領導人的習近平,之所以如此罕見高調紀念周恩來,意在提醒現任總理李克強等中共高官,要如同周恩來當年那樣識時務地效忠最高領導人。

美聯社認為,習近平大權在握,意味著名義上的中共第二號人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進一步被邊緣化。

王岐山成第二號人物  劉鶴也分走李克強的權力

報導提到,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5日揭幕時,李克強雖照例上台作政府工作報告,但外界關注的卻是在習近平過去5年第一個總書記任內,肩負打虎重任的「反腐沙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傳言中下任國家副主席的人選。

報導稱,李克強報告一結束,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就第一個站起來走向王岐山,而剛自中央軍委副主席退下的范長龍還向王岐山敬了一個軍禮。

報導指出,李克強應該可保住總理寶座,但許多方面早已大權旁落。習近平一方面設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各類小組,並自任組長;另一方面,他的首席財經幕僚劉鶴預計接任國務院副總理,成為習近平經濟政策的執行者。

報導同時提到,就在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兩會」召開前,李克強的大秘、前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因嚴重違紀遭處以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級職從副國級降為正部長級。據稱,中紀委「先斬後奏」,李克強為此震怒。

成了列寧主義強人  黨內菁英無人公開表達異議

美國之音(VOA) 引述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的說法稱,僅僅五年以前,中國政府遵循的還是「集體領導」,「領導人需要平衡黨內各派系的意見,而且十年後就要把權力交給下一屆領導班子」。但從今天起,一切都變了,麥笛文說:「很難想像習近平會受到任何形式的挑戰」,「他獲得的權力自毛澤東以來絶無僅有」。

另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說,這意味著習近平現在已經無可質疑地成為了一個「列寧主義強人」。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告訴《紐約時報》,習近平此舉顯示,他能夠廢除幾十年的制度,而精英階層中幾乎無人公開表達異議。

其他派系敢怒不敢言  習家軍同樣感到「沒有明天」

但習近平修憲得到壓倒性支持,應非各派系都真心支持,只是敢怒不敢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教授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訪問時即稱,「毫無疑問,由於他(習近平)的反腐敗運動,還有他集中權力的做法,黨內精英階層肯定有許多人嫉妒他,對他不滿,甚至痛恨他」。

但是,黎安友認為,反對習近平的人「已經被有效地隔離、恐嚇並噤聲」,因此「看不到有權力鬥爭在醞釀的跡象」。所以,他認為「習近平似乎地位穩固」。

不過,牛津大學中國政治研究教授藍夢林(Patricia M. Thornton)認為,習近平的集權做法會在一些重要的圈子裏造成「嚴重恐慌」,她認為習近平「真心恐懼來自黨內的抗拒和反對」。

有海外時政評論家也認為,習近平所有最高職務都終身職,即便是他「習家軍」的子弟兵也一樣會感到「沒有明天」,因為接班遙遙無期。

一旦習近平「出事」 權力交接難以順利進行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中國研究總監任韜(Tom Rafferty)告訴美國彭博新聞社,修憲之後,中共下次權力交接得以順利進行的可能性減少了。

彭博新聞社另外一篇文章還說,習近平的舉動讓共產黨沒有明顯的接班人,而且削弱了其他潛在的領導人比如李克強的地位。

美國另一位中國政治問題專家祖德·布蘭吉特(Jude Blanchette)也說,如果64歲的習近平「出了什麼事」,「我們真相信那個政治體制會平穩地把權力移交給李克強嗎?」

敵人伺機動手  欲置習近平於死命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還有一些評論者甚至認為,在一人專權的體制下,一旦出事,習近平的領導權威反而更容易受到衝擊。

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亞洲項目主任、中國問題專家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認為,習近平的最大危險是「把自己變成攻擊對象」。

她對英國《衛報》說,如果中國經濟顯著放緩、有重大災難或者問題,那麼他就得為中國出的所有事情負責。

易明並稱,習近平強力反腐,使中國政壇一些勢力很大的人對他抱有強烈不滿。「如果他們能找到他的弱點,我想他的敵人們就會伺機動手,欲置其死命」,易明認為,「這是他現在面臨的最大危險」。

李克強報告一結束,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就第一個站起來走向王岐山,而剛自中央軍委副主席退下的范長龍(中)還向王岐山(右)敬了一個軍禮。   圖:翻攝自Youtube

習近平大權在握,意味著名義上的中共第二號人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的進一步被邊緣化。   圖:翻攝自Youtube

習近平高調紀念周恩來,打「效忠牌」意在言外。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