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前,有時景觀、生物界會出現奇特現象,然而竟有潛水客在墾丁後壁湖拍攝到大量的扁仙壺海膽遷徙,場面為之壯觀,專家指出這畫面非常珍貴,但此遷徙狀況與「瑪莉亞」颱風襲捲並無太大關聯。

潛水客阿光表示,去年曾經在海域看到扁仙壺海膽,但這次的龐大數量卻是以前沒有見過的,他透過攝影將珍貴的畫面錄製下來,而阿光也懷疑這奇觀是否與颱風過境有關。

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者李坤瑄指出,在台灣其他處也有類似的現象發生,除了後壁湖海域,西南部沿海在彌陀人工魚礁區,以及旗津外海的爐石海拋區都有類似現象,而非本國的菲律賓、印尼峇里島也曾出現過大量的移動。李坤瑄表示,影片中大量的扁仙壺海膽遷徙現象,不太像其它海膽的生殖聚集,與此次的颱風過境也無太大關連,然而真正的原因還有待觀察。

對於這些大量的海膽會不會遭國人食用,成為國人的盤中飧,李坤瑄笑稱,扁仙壺海膽殼薄、肉少、個體小,應該沒有食用價值。然而對於扁仙壺海膽大量遷徙過程中,如何覓食、吃什麼來果腹,也是值得深入觀察。

扁仙壺海膽屬於心形海膽目,平時會淺藏於珊瑚沙之中,沒有牙齒(口器),只有圍口膜,應該是直接吞底質的沙粒或有機碎屑。

 影:墾丁海膽遷徙壯觀畫面 來源:Terence Chen Youtube

扁仙壺海膽屬於心形海膽目,平時會淺藏於珊瑚沙之中,沒有牙齒(口器),只有圍口膜,應該是直接吞底質的沙粒或有機碎屑。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