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近來身陷文大宿舍爭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陳慈慧偕同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瑋姍、張錦豪今(29)日召開記者會,就侯友宜夫婦暴利出租,犧牲學生權益等問題,要求侯友宜夫婦與文大立即協商調整契約內容、停止漲價並捐出暴利不當所得,以保障學生權益。 

戴瑋姍指出,文大宿舍從土地使用分區、租金價格、契約內容甚至是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是否有關說等爭議,侯友宜不僅沒有清楚地回應,反而一再的迴避、態度含糊,甚至將所有的責任推卸給娘家,毫無擔當,這樣沒有高度與格局的態度,完全沒有資格當一個市長。  

張錦豪表示,自己過去就是北上求學有住宿需求的學生,因此相當能體會住宿生的心情,對於大群館學生必須4人擠5坪空間的居住品質,他深感不捨。尤其侯友宜過去當副市長帶頭稽查公安,檢查學生宿舍,但自己出租給文化大學的宿舍卻問題重重,他認為侯的作法相當離譜,完全就是雙重標準。 

陳慈慧說,台北市平均租金漲幅約0.56%,每年調整5%顯然過高,侯友宜夫婦從86年至107年,一共約收了2.5億的租金,若以正常的市場租金漲幅計算,近十年來的租金收入,應該是1.48億左右,等於這十年來,侯友宜夫婦一共暴利溢收了1億多元。 

李慶鋒比較大群館與鄰近的東吳大學、銘傳大學、陽明大學等四人房租金,都比大群館低,他指出,文化大學每年領教育部約300萬的補助金額,學生的住宿費仍舊這麼高,原因就在侯友宜夫婦出租給文大的租金過高,導致文化大學必須挖東牆補西牆,最後還是學生權益受到損害。 

李慶鋒、陳慈慧、張錦豪、戴瑋姍除齊聲向侯友宜呼籲「捐出暴利、停止漲價、租金減半、照顧學生」4點訴求,同時要求相關單位,應就雙北甚至是全台所有的學生宿舍包括費用、公安等項目進行一個全面性地徹查,還給學生一個合理、安全的居住環境。 

侯辦發言人賴冠群則回應,各參選人召開記者會,舉東吳、銘傳等鄰近大學為例,要求降租,卻不肯以文化大學周邊的租屋價格為比較基礎,如此刻意扭曲抹黑,令人遺憾。 

賴冠群強調,合約的簽訂是文化大學與又昱公司合議,契約也明載可每年檢討,重新訂約,租金絕對不是不平等條約,自然也不是暴利,還請北市府盡速對外說明,若要推翻過去大群館皆是合法使用的事實,也必須以理服人,別因為政治鬥爭影響學生權益,各議員參選人也別再忽視學生權益,將大群館當成炒作聲量的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