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大閘蟹」的中華絨螯蟹(Chinese Mitten crab),在美國馬里蘭州遭到「通緝」,理由是,這種生物對美國而言是入侵物種,會破壞生態系統,日前馬里蘭州發出大閘蟹通緝令,規定民眾無論死活,都要把發現的大閘蟹交出來。

《華盛頓郵報》報導,野生動物專家警告,在馬里蘭海域的民眾要小心那些有著「毛茸茸白色爪子」的螃蟹,牠們約3~4英吋寬,多為橄欖綠色或淺棕色,無論淡水或鹹水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安妮阿倫德爾縣(Anne Arundel County)公共工程部頒布大閘蟹通緝令,公布相關訊息,並向民眾警告說,發現大閘蟹的人應把牠冷凍或者放進酒精裡,交給當地政府,同時報告發現的位置。

當局再三提醒民眾,只要發現大閘蟹,無論死活,都不可以把牠扔回水中。

據「WTOP.com」網站報導,大閘蟹最早在美國出現約在20世紀80年代,如今遍布各地,馬里蘭州則在2005年於切沙皮克海灣(Cheasapeake Bay)發現該物種。由於大閘蟹會吃掉魚卵,破壞生態系統,喜歡打洞的習性還可能破壞堤壩,早就被美國列入「限制動物」的名單。如今馬里蘭州發出通緝令,死活都要,能不能進一步限制牠的生長,還有待觀察。

小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