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問世以來,全球已賣出超越12億台。如今,世界各地的人們拿著一台iPhone的景象已經相當常見,不管你想要通訊、看影片、玩遊戲、錄影等功能,iPhone都能為你實現。但你可能沒有想過,iPhone未來可能成為醫師診療的重要工具之一。

Apple在2015年所推出的ResearchKit是一套針對醫療研究領域的軟體架構,可以協助研究者收集數據與長期追蹤,讓醫學研究可以更加方便。

帕金森氏症:mPower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中樞神經退化疾病,它的症狀多且複雜,而這種慢性疾病目前仍無確切療法,僅能延緩惡化速度。通常美國的帕金森氏症患者約每4-6月才與醫師會面一次,這讓醫師失去很多觀察患者平日症狀的機會,也讓研究帕金森氏症變得困難。

而透過ResearchKit協助而成的mPower,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機會。mPower讓協助研究計畫的參與者每天以進行挑戰的方式,利用智慧型手機進行「點擊」、「記憶」、「行走」與「發聲」項目。他們的資料會傳回研究者端,並協助研究。對於自認為有帕金森氏症的參與者,研究者會要求他們在服用藥物前後不同時間點進行檢測,並檢驗藥物對患者的影響為何。

產後憂鬱症:PPD ACT

生育雖然是上帝的賜禮,然而婦女要面對的風險除了生產過程的危險,心理上的產後憂鬱症也是一大威脅。北卡羅萊納大學學者Samantha Meltzer正進行產後憂鬱症的研究,名為PPD ACT。研究發現,平均每8名產婦,就有一名產婦患產後憂鬱症,如此高的比率到底是先天基因有關,還是另有其他因素?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需要大量的樣本,而他們利用ResearchKit製作App,內含一份問卷,用以篩選適合的女性;另外,研究人員還會以視訊以及麥克風判斷人員精神狀況,合適的人選才會寄予一個口水採集盒進行研究。2016 年上線之後,超過16,000 名女性下載App,該團隊寄給其中5,300多名實驗者口水採樣包,最終有超過3,200個樣本正在基因定序。

本計畫已經在美國、加拿大、丹麥、英國、澳洲等國家上線。隨著計劃的拓展,這個史上最大、最快的基因採樣工程將會成為研究的瑰寶。

智慧型手機的潛力無可限量,未來也許不用與醫生面對面,就能透過設備與醫師遠端連線,用網路串連起人們關懷彼此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