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要將台南市區域排水防洪頻率從10年提升為50年,甚至以200年防洪頻率為終極目標。這樣的治水訴求,明顯是不懂裝懂的「高」談闊論,讓我們看到一位從台南消失整整十年的政治人物,如今空降參選台南市長,如此汲汲營營挺身而出濫開競選支票,一來突顯其對治水常識的缺乏,二來更突顯其對台南市民智慧的蔑視。

事實上,除中央及縣市「河川」防洪頻率分別為100年及25年以外,全國各都市區域「排水」大多落在5至10年防洪頻率,即每小時最高75-79mm排水量,而台南都市區域排水為10年防洪頻率,已屬全國前標;若真要如高思博所言,將之提升到50年、甚或200年防洪頻率,首當其衝者,「百倍」於當前的治水經費從何而來?我們台南市政府要不吃不喝、停止任何公共支出幾十年,才能籌到這樣的預算?

此外,擴張50年或200防洪頻率的排水系統等設施,又要徵收、徵用多大面積的私人土地?並且,施工期間又要癱瘓多少道路交通?包含市府現正如火如荼不斷趕進的既有排水工程、雨水下水道及汙水下水道接管工程等,也包含台南鐵路地下化、先進軌道系統及一般道路新建或養護等工程對交通的衝擊等,台南市民有辦法再承受高思博所提無限上綱的防洪頻率水利工程所帶來的超級交通黑暗期嗎?

針對上述疑慮,高思博能否給台南市民一個清楚的說明?姑且不論都市區域排水200年防洪頻率這種讓專家啼笑皆非的謬論,光是要在六都預算最少的台南進行區域排水50年防洪頻率,就是天方夜譚。要知道,即使縣市「河川」防洪頻率仍僅為25年的治水標準,高思博居然要將整座都市的區域「排水」提升到50年防洪頻率,整體來說,提出這樣的政見,不僅是缺乏專業且怠於參酌實際情況,甚至是利用天災發「政治災難財」,消費市民痛苦、濫開競選支票以獲取自身政治利益的不當行徑。

事實上,關於台南治水績效,由於長久下來,台南易淹水面積一直是全國第一,治水工程歷來為施政首重,也因此,對比2005年6月豪雨造成大台南淹水面積合計達18,375公頃,經過台南縣市政府12年來的治水投入,大台南在2017年面對海棠颱風時,淹水面積僅剩629公頃,「總淹水面積減少96.5%」。雖仍有數百公頃淹水災害,市府保障低漥地區受災市民的生命財產責無旁貸,但整體而言,防汛工作確實有明顯成效。

既然如此,為何多有高思博等批評者對台南治水抱持「完全否定」的態度?為何多有民眾在主觀感受上,會認為台南治水「全無成績」呢?其中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照相手機及臉書等自媒體的興起普及。今天社會上,每位市民都堪比為獨立媒體、手上的手機就是攝影機,人們隨時能把淹水片段捕捉上傳且快速流通,這樣的情況,在十年前是不存在的;也因此,即便「淹水面積大幅縮減」、「淹水時間大幅減短」、「積水消退速度大幅增加」,民眾看到的仍是網路上那一段又一段「一拍即永恆」的淹水畫面。

而高思博等批評者,抓準的就是這樣的機會,善用該些影像畫面,「以片段來抹煞全局」,全盤否定市府治水績效。甚至,高思博提出將台南的區域排水10年防洪頻率提升為50年、200年這樣荒謬的競選支票,都能端上檯面,不僅突顯高思博欠缺治水常識、對全國治水標準缺乏認識、且怠於參酌現實情況,更突顯高思博對於台南市民智慧和判斷能力的輕忽漠視。這樣不懂裝懂、濫開競選支票的「高」談闊論,相信台南市民朋友必然會嗤之以鼻、齊聲撻伐。

文/林宜瑾(台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