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黨今(11)日公布第二波市議員候選人,包括台南市南區安平區候選人高忠義與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候選人游藝。而原本有意參選松山信義區的呂欣潔則決定全力投入年底同婚公投,放棄參選市議員。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高忠義基層出身、台大法律系畢業、美國西北大學法律碩士學位,並通過美國紐約州律師及中國律師考試。這也是社民黨首度跨越濁水溪,提名南部候選人。他的推薦人是反南鐵東移的大將陳致曉。陳也錄製一段影片表達對於高忠義的支持,並希望大家能多注意南部現在出現的土地正義問題。

高忠義說,他出身單親貧窮家庭,高中就在學校餐廳打工,半工半讀完成台大法律系學位。他說,台南20年在民進黨執政下,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也是六都唯一沒有設立勞檢處;房租漲幅也是六都第一。台南建設一直停滯不前,加上交通污染;卻因為政治治理不當,讓年輕人必須離鄉到外地工作。他這次除了保證金20萬外,競選經費大概只要花230萬。

另一位候選人則是長期在推動護樹、反巨蛋的游藝。范雲說,游藝本來要以無黨籍參選,在社民黨大力遊說下,決定披社民黨戰袍出征。

游藝說,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民間團體非常積極支持廉政委員會,積極蒐集相關資料、並協助上網。在確定大巨蛋是大弊案,檢調單位也是起訴,為什麼柯文哲還要讓這個巨蛋繼續蓋下去呢?他認為,今年選戰將是解決大巨蛋的關鍵時刻,他希望,自己能進入市議會,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比他還熟悉大巨蛋議題,他一定會全力關注此事,不管是誰當選,他一定不會讓他們圖利財團。他也希望這次台北市議會能有更多的第三勢力可以淘汰那些為財團護航的政客。

至於2016年代表社民黨參選松山、信義區立委的呂欣潔,雖然在當地也持續經營。但面對年底多個反對同婚、反對性別教育公民投票即將舉行,目前擔任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她在與多個挺同團體討論後,決定留下來全力推動婚姻平權的工作。「過去兩年,燃燒自己的生命投入婚姻平權工作」,但面對以愛家之名推動反同,她無法置身事外。她也感謝,2016年立委投給她的17,841張選票,要說聲「對不起」,但希望這些朋友能繼續支持游藝,並請大家在年底反同公投,投下反對票。

呂欣潔說,非常感謝范雲邀請她參與2016年立委選舉,過去她是個社運人士,成為候選人後深刻學習到政治其實是社會縮影,要用對的事情想辦法完成。她這幾個月來,很多朋友鼓勵她繼續參選,但與游藝討論後非常肯定游藝的理念。她家裡的六票都會投給游藝。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11日介紹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候選人游藝。   圖:林朝億/攝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11日推薦台南南區、安南區市議員高忠義(左)。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