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從去年9月起,賴清德入府、蘇貞昌選新北、陳菊接總統府秘書長,是蔡英文一生中最謙卑的時刻,她一改過去認為自己可以解決所有困難,將權力分享,這也一舉兩得化解了這3人可能在黨內挑戰她2020的機會。

游盈隆表示,從去年9月內閣改組以來,蔡英文其實已經大大修正她先前的用人及政策風格。從結果面來看,一個精明的政治人物,有意或無意排除2020黨內可能挑戰的危機

游盈隆說,黨內對蔡英文有威脅的只有3人;賴清德、蘇貞昌、陳菊。賴清德當行政院長後,一舉兩得解決林全內閣長期施政表現不佳的沉痾;而賴清德一旦接了行政院長基於黨內倫理除非,蔡總統本身犯了大錯,或聲望沒辦法接受的程度,賴清德才會有機會挑戰總統大位。這等於預先排除了一個潛在的危險因子。

游盈隆說,若蔡總統聲望低到一個程度,有可能出來挑戰的就是蘇貞昌,但蘇被安排去選新北,對蔡總統則是一舉兩得。贏或輸,都是很好的結局,不可能再來黨內挑戰蔡的2020。若贏,蘇就接新北市長,也代表總統有知人之明、領導的智慧。若輸,連這麼強的蘇貞昌都選輸了,問題當然不是出在總統

游盈隆說,陳菊接總統府秘書長也是一樣。雖然因為先前出書、對劉世芳的輔選,對她的人氣有傷,但即便這樣,陳菊還是人氣很高的政治人物。蔡把菊姐安排到總統府當桶箍,相當程度彌補蔡英文在黨內威望不足問題。

游盈隆說,這三個人事安排,可能是小英人生中最謙卑的一刻。之前,她可能認為,靠她或小英團隊就可以克服任何困難,把國家治理得很好。沒想到1年多,聲望就已經重挫,因此,她把權力與黨內重量級人物分享,做出相當妥協,也把2020年黨內淺在的威脅一一排除,政治運作相當高明。這也顯示,如果有必要,蔡是會做出回應的,儘管付出權力分享的代價,但卻是把這個政局給穩定下來,讓2020大選,黨內不要有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