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清德賴清德今(2)天南下視察南化水庫水情,聆聽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的簡報。賴清德感謝第一線的同仁即時掌握天氣狀況,也呼籲民眾不要儲水影響水資源的調度,賴清德說,政府有責任調度全台灣水資源,讓每個城市的水都足夠使用。

賴清德提出水資源的四個策略,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預計至民國120年可增加19億噸的水,即全台平均每天增加520萬噸的水,滿足民生、農業灌溉及產業發展用水需求。備援部分則包括使用伏流水及備援水井等。

賴清德表示,今天到台南視察水情,主要有三個目的:第一,6月6日水利節即將到來,祝賀全台水利人佳節快樂,感謝大家辛勞,並期勉同仁再接再厲。第二,希望安定民心。台南市水資源在明日農業一期稻作灌溉完畢後,還有兩個月的水量可用於民生與產業,因此請台南市民不要恐慌,也不要儲水,以免造成統一調度困難。第三,籲請民眾珍惜水資源,建立長久的生活習慣。

賴清德說,台南市從去年8月1日開始,單日雨量未超過80毫米的日子已306天,但仍能供應之後兩個月的民生與產業用水,主要是因採取「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原則,且編列預算持續推動。

賴清德指出,以台南市而言,在「開源」方面,曾文水庫加高3公尺,使水庫庫容量增加5,500萬噸,並進行清淤排砂等工作。南化水庫部分,正在進行的排砂隧道是非常重要的工程,期勉務必如期如質完工。其他「開源」措施包括永康及仁德水資源處理廠的再生水,目前也在研究安平水資源中心的再生水等。

他表示,在「節流」部分,嘉南農田水利會有全國最好的掌水工管控引水灌溉,每年可省下一座南化水庫的水量(約9,000萬噸),未來在智慧化後,還可增加一成的節水量。另外,中央也會請自來水公司協助,在民國120年將自來水漏水率下降到10%。另也會鼓勵並協助將用水大戶的水資源回收率,由現在的70%提高到80%,讓水的使用更有效率。

賴清德指出,在「調度」方面,台南市調度水資源,主要是與高雄合作,南化水庫來自高雄高屏溪甲仙堰的原水每天約有10萬到20萬噸、清水約3萬到5萬噸,明(108)年底清水會增加到20萬噸。加上曾文水庫庫容加高後,每天可多供給台南市約15萬噸水量,因此明年年底左右,台南市每日供水量約將增加30萬噸,由現在90餘萬噸變成120萬噸。

隨後,賴清德視察嘉南大圳南北幹渠分水工時表示,感謝嘉南農田水利會幹部以及1,000多名掌水工辛勞,使台南市的農田灌溉、民生及產業用水等供應良好,台南市在欠缺雨水的情形下,去年二期稻作同樣供應灌溉,今年一期稻作也能供應灌溉,都是大家打拚的結果,非常了不起。

有關嘉南農田水利會反映有關水路、灌溉渠道等問題,賴清德請農委會研議,且台南市外其他地區的農田水利會也須進行調查,研議解決措施,讓每一分水都作最好的運用。

賴清德也說明政府照顧農民的四項政策:第一,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保障遭遇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生活。第二,農保資格「人、地脫鉤」模式,只要是實際耕作者,即使沒有土地,皆可申請參加農保。第三,推動「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降低農民因農作物遭受天然災害侵襲所產生的損失。第四,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讓種植雜糧作物、有機或友善環境栽培等農民皆可受益,一方面可省水,也可減少農民辛苦,並促進雜糧耕作,農民總收成也增加。

賴清德提出水資源的四個策略,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預計至民國120年可增加19億噸的水,即全台平均每天增加520萬噸的水。   圖:行政院/提供